中国共青团网  >  新闻列表  >  正文
团中央职业院校专委会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座谈会

发稿时间:2022-11-16 10:59:00 来源: 共青团中央 中国青年网

  11月2日下午,团中央职业院校专委会以线上形式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座谈会,专委会主任委员买买提江·达吾提和胡中辉、佘旭玮、郑娟等专委会委员作了交流分享,会议由专委会秘书长齐虎主持。

  会议指出,要在学习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团的重要指导意义,深刻领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工作的战略性安排。要按照全团总体安排,结合职业教育自身特点,切实做到抓住根本、把握大纲,抓住骨干、以上率下,抓住平台、注重实效,抓住基层、区分对象,抓住工作、联系实际,专委会成员要在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青年开展理论宣讲,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走心、走实、走深。

  交流中,有同志表示,要深刻认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要深刻领悟党的理论创新的伟大成就,提升青少年理论武装工作的时代化大众化水平;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要深刻理解团结奋斗的时代内涵,不断巩固和扩大新时代青年爱国统一战线;要深刻领会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纵深推进共青团改革落深落实落细;要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一以贯之的关心关爱,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有同志认为,广大青年技术骨干应当紧紧聚焦国家发展战略,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和能力,传承奋斗精神,履行职责使命,致力技能报国;应当在岗位中努力践行奋斗精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持续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敢于挑战零部件制造的高度和精度,持续攻克“卡脖子”关键制造难题,培养出更多的能工巧匠,以实际行动践行“技能报国、匠心筑梦”的使命。

  有同志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职业院校团干部强学习、提能力,潜心育德育新人,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求勇创新、担使命,服务双轮创一流,把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要求明方向、做表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负职业教育工作者价值和责任。

  有同志表示,在认真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企业团组织要聚焦为党育人,引领青年在思想上得到深刻淬炼、精神上得到洗礼升华、作风上得到有力锤炼;要自觉担当尽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依托企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打造青年人才培养阵地,为生产发展贡献力量;要心系广大青年,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要勇于自我革命,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做法,重点把团的组织生活严起来,不断增强组织力、战斗力。

  会议还就落实专题调研有关安排、推动中职学生会改革试点等工作作了交流。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