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新闻列表  >  正文
团中央高校专委会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稿时间:2022-11-08 13:29:00 来源: 共青团中央 中国青年网

  10月28日下午,团中央高校专委会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各位与会委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延安中学和红旗渠青年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高校共青团实际和青年工作特点,梳理工作经验,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主任委员、团江苏省委书记司勇以及全体专委会委员参加了学习会,专委会秘书长、团中央宣传部部长郭峰主持会议。

  与会委员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一个凝聚全党共识、反映人民期待,值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充分信赖的中央领导集体,这是一个政治坚定、团结统一、富有活力,能够适应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的中央领导集体。选举结果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充分展现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奋发有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党继续带领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委员们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认真研究落实举措。一是贯彻落实好中央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先一步、学深一层,自觉学、主动讲、加油干,切实抓好抓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思想水平和实践水平,切实发挥好带头表率作用。高校系统人才资源丰富,智库智囊多,适当借助“外脑”,通过座谈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及有关文件,当好学习表率。二是深入到青年学生群体中,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让青年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做大学生的思想引领,“键对键”是必要的,“面对面”也是必不可少的。结合高校学生特点,可以广泛开展小规模、互动式、灵活生动的“面对面”宣讲交流,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三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转化为推动专委会建设的自身动力。专委会各位委员在本省、本地区高校中发挥好“桥头堡”作用,成为联系本省其他高校团委的枢纽。专委会委员所在单位带头落实好团中央面向全团和全国高校开展的重点工作项目,带头推动高校共青团改革落地落实,带头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服务,努力让高校共青团工作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