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最新动态  >  正文
贺军科在中央团校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稿时间:2019-12-24 14: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沂蒙)今天下午,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为中央团校在训学员和教职员工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提高共青团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贡献度”为主题,从深刻理解全会重大意义、倍加珍惜实践探索成果、坚持巩固制度体系优势、深入开展制度自信教育、准确把握群团组织职责定位、努力提升共青团贡献度等六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贺军科在宣讲中指出,要善于从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客观要求、深化改革开放的实践要求、社会心理变化的内在要求等维度把握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现实依据,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紧迫性。要深切体会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选择社会主义、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在党的十八大之后推进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更加成熟定型、治理能力显著提升的历史进程,倍加珍视这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倍加珍惜这个历史选择、科学选择、人民选择的制度体系,更加自觉、坚决地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源于坚实实践支撑、源于显著制度优势、源于深厚文化根基,必须长期坚持巩固。要不失时机地深入进行制度自信教育,通过用好实践案例、厘清评价标准、科学看待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不断增强制度自信教育的说服力、有效性、精准度,把制度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少年心灵。

  贺军科在宣讲中指出,要准确把握全会《决定》对群团组织的职责定位,进一步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内涵外延,从历史沿革和中西对比中,把握我国群团发展道路在新时代的实践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坚定不移深化自身改革创新,努力建设一个党领导下的现代化青年政治组织为关键着力点,以高质量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切实履行好党赋予共青团的职责使命为最终落脚点,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共青团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制度机制;牢记为党育人的根本任务,完善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制度机制;牢记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完善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的制度机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拓展创新发挥青年生力军和共青团突击队作用的领域和方式;坚持服务青年与引领青年相统一,完善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发展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和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正在中央团校参加培训的全国团省委班子成员进修班、团市委班子成员培训班、团县委班子成员进修班和全国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团校部分教职员工以及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300余人参加了宣讲报告会。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