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研讨活动  >  正文
“大力推进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研究”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稿时间:2020-07-24 15:07:00 来源: 中央团校 中国青年网

  新闻中心讯(范宇欣 张琳) 7月22日下午,2019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研究”课题组在我校举办“大力推进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研究”学术研讨会。课题负责人、团中央中特中心执委会主任、校党委书记倪邦文主持会议。

  会上,倪邦文介绍了课题结项要求、研究进度等情况,强调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研究”的重要意义,要求课题组成员明确方向,深化研究,努力将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推到新的高度。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胡献忠研究员、李玉琦研究员、中央团校吴庆教授等三位子课题负责人汇报了研究进展,就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设想。胡献忠提出,要充分运用历史社会学和历史政治学的方法,从五四运动前夕的中国社会、五四运动的本质属性、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等三大板块解读五四运动。李玉琦提出,要准确理解五四精神的内涵“8个字”之间的关系,准确理解民主、科学与历史传统相结合的问题,准确理解五四精神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关系,准确理解五四运动如何凝聚了五四精神,准确理解五四精神与近代西方文明的关系,准确理解五四精神实质、五四精神的时代价值等。吴庆提出,要以传承为切入点,从党的领导、共青团工作、青年主体性等三大方面深入挖掘五四精神的传承路径,力求推出创新性成果。

  来自中央团校、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单位的学者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