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研讨活动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稿时间:2019-06-25 10:0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团中央中特中心”)、中央团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外理论动态》杂志编辑部共同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术研讨会在中央团校召开。团中央中特中心执委会主任、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倪邦文出席会议并致词。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

  倪邦文在致词中围绕“为什么要开展主题教育”“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为什么要坚持初心使命”以及“如何坚持初心使命”进行了阐释。他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初心,是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结果,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人民至上理念的传承和发展。坚持初心使命,就是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坚定政治态度,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初心’和‘使命’从何而来?向何而去?”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建华教授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和不竭动力。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会长程美东以《从大历史角度看新中国70年》为题发言。他以历史事实和数据,从世界历史和中国历史以及国际共运史的角度,分析了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定位和世界格局。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刘建军分析了“初心”和“使命”的关系。他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切入角度呈现出新特点,即从“信念”角度、“中国”角度、“历史”角度、“历史记忆”角度来切入,体现出理想信念与实际工作密切结合的要求。初心是主观意识,使命则是客观任务;初心面向过去,使命则面向未来。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长军副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包含担当之心、信仰之心、奋斗之心、为民之心,具有科学性、实践性、为民性、群体性和遗传性的特点。

  研讨会由团中央中特中心办公室、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青年社会科学》编辑部承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外理论动态》杂志编辑部、团中央宣传部、团中央中特中心的领导和专家,中央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师生参加研讨会,并就会议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