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研究”课题组委托全国200余团县(区)委开展问卷调查

发稿时间:2017-07-16 1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6月20日起,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研究”课题组委托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200余团县(区)委书记对所在辖区的青年农民、青年农民工、城镇无业失业青年、个体工商户、创业人员、非公有制企业管理人员和普通员工等群体的政治倾向和青年工作现状进行了问卷调查。

图为问卷录入现场

  各团县(区)委普遍采取了有力措施保证调查工作顺利进行。一是组织召开团县(区)委问卷调查动员会,讲清本次问卷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班子成员意见。二是举办问卷调查工作队伍培训。根据调查对象难易程度合理分组,讲解问卷调查工作方法、注意事项;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团委还配备语言翻译,保证了问卷调查顺利进行。三是积极联络各乡镇、街道并确定调查对象,请工作人员分头开展调查,做好问卷发放和调查记录。四是做好后勤服务。部分县(区)团委还为志愿者队伍提供交通工具、发放补贴,为调查对象准备纪念品,最大限度地保证了调查结果的真实可靠。

  本次调查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研究”的重要环节,将为课题研究提供有力的材料支撑。各县(区)团委书记纷纷反映,通过这次深入青年群众的调查,既配合“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研究”课题组完成了调研任务,也有助于找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助于进一步加深与青年群众的感情,有助于今后青年工作的顺利开展。

  现将各县(区)团委在这次问卷调查工作中的一些好的做法予以选登,以作青年工作调查研究之借鉴参考。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