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调查研究  >  正文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团委开展青年群众问卷调查

发稿时间:2017-07-16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认真做好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研究”问卷调查工作,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团委按照调查工作的要求,认真研究细化方案,快速推进工作落实。

  一、高度重视,切实提高认识。6月26日下午,团区委书记组织部分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召开会议,明确问卷调查工作的意义和要求,讲清楚做好问卷调查与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重大意义,让参与者从思想上认识到做好问卷重要性,切实提高做好这项工作的认识,将思想转化为行动。会上还将任务作了细化分解。

  二、分类组织,形式多样推进。一是专职团干以会议形式集中完成调查问卷,保证调查质量和回收率;二是组织志愿者深入到张湾、肖湾两个城区办事处对私企和创业青年等群体进行一对一的访谈调查。针对个别创业青年对调查很反感,我们的志愿者从做好调查有助于为广大青年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的高度进行讲解,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配合;三是部分村团干部组织动员在家务农和无业青年等接受问卷调查,志愿者们借着大雨天青年农民都在家的机会,冒雨深入农村完成调查,感动了广大青年农民。

  三、耐心细致,确保真实有效。在调研过程中,无论是团干、志愿者还是居民,都积极配合,认真填写调查问卷。有部分社会人员不懂怎么填写,我们的志愿者就耐心讲解;有部分在家务农村民随意改变单多选,我们的工作人员察觉后就提出修改建议……在多方力量的配合下,很快50份涉及在家务农、在校学生、进城打工者、非公企业管理者等不同类别的调查问卷如实填写完毕。

襄州区团委召开机关干部和各乡镇(街道)团委书记问卷调查动员会

认真填写调查问卷的青年创业者

认真填写调查问卷的外出务工人员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