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福建“随缘随喜”屏山青年婚恋交流项目

发稿时间:2017-07-25 17: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项目单位:福建省直团工委
  项目时间:2015年

  为了促进省直机关各单位和院校青年的沟通交流,帮助未婚青年早日“脱单”,省直团工委建立“随缘随喜”屏山青年婚恋交流项目,旨在为省直单身青年打造可信任的公益交友平台,让每个渴望真爱的人不再等待,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拥有值得被珍爱的爱情。

  一、构建线下线下融合的交友联谊新模式
  2015年12月正式建立“随喜随缘”单身青年联谊QQ群(群号144273929),群内成员主要是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院校在编青年,实行百分百实名认证,现有成员已达1000多人。通过线上“汇”在一起,线下“聚”在一起的方式,组织开展了十几场线下青年联谊活动,参与人数超3000人,成功牵手80多对。同时,在QQ群内聘请部分兼职群主,自主开展线下各种登山、旅游、聚会等小型活动。目前这个项目设计契合省直青年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形式生动,成效明显,参与途径便捷,受到青年欢迎,已具备一定品牌效应。
  二、积极开展青年婚恋价值观引领工作
  随着中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青年人婚恋的年龄特别是初婚的年龄、初育的年龄与过去比起来都有所推迟。同时由于青年工作、生活的方式跟以往比起来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些大龄青年由于交往的面相对来说比较窄,迟迟找不到对象的情况也是客观存在的。省直团工委主要通过媒体宣传、在线咨询、线下讲座等形式,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去除功利化的婚恋观念和落后的婚姻习俗。一方面QQ群负责人、省直团工委书记经常通过微信朋友圈或QQ公告栏,推出“喜娃喜语”栏目,既播放了青年婚恋信息,又引导树立正确的婚恋价值观。另一方面,聘请专业婚恋专家,每周一次在QQ群内为青年在线答疑解惑,让单身青年更好地认识自我、正确对待婚姻,努力引导青年树立文明、健康和理性的婚恋观。
  三、努力探索建立可持续、有效的工作机制
  一要进一步扩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省直机关单身青年愿意加入QQ群,愿意进行自我推荐,有机会参加更多的线下活动。二要进一步提升专业辅导水平,将积极与婚姻与家庭专业协会合作,积极开展线上在线咨询服务和线下精准帮扶,提供更为个性化、专业的婚恋咨询服务。三要把联谊交友工作纳入年度重要的工作内容,由各团建工作联系片轮流承办,确保联谊活动常态化,提高青年参与率和活动成功率。四要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提供更为专业的互动交流平台。五是将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通过举办集体婚礼等形式,倡导和树立正确的婚恋观。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