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成果发布  >  正文
西方青年发展科学研究的对象、趋势及启示

——以《青少年百科全书》为依据

发稿时间:2017-12-06 14: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前 言:《青年大百科》简介

  主编:
  
杰森·米切尔(Jason Mitchell)
  塞拉·雷顿(Sera Relton)

  跨学科、多学科:

  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医学、生物学和神经学、认知科学、精神病学、教育学、流行病学、公共卫生、经济学……

  综述内容:

  理论、概念&实证研究成果、未来研究方向

  青年研究理论:

  性心理理论(Psychosexual Theories)
  文化理论(Cultural Theories)
  认知发展理论(Cognitive Developmental Theories)
  动态系统理论(Dynamic Systems Theories)
  人际关系理论(Interpersonal Theories)
  家庭理论(Family Theories)
  社会角色与生命历程理论(Social Role and Life Course Theories)
  认同理论(Identity Theories)
  生态理论(Ecological Theories)
  进化与生物学理论(Evolutionary And Biosocial Theories)

  一.研究对象

  125个关于青年的议题中包含三大类别:Normative Processes in Development(发展的常态过程);Interpersonal and Sociocultural Factors人际与社会文化因素(Social Contexts社会背景); Non-normative Processes in Development(发展的非常态过程)。重新整合为:“积极发展”、“健康发展”、“全面发展”。

  1.积极健康发展

  The developmental science of adolescence is now (at this writing), and we believe will continue to be, a field wherein the best theoretically predicated, researchbased information possible is used to promote and advocate for the healthy and positive development of young people everywhere. ”
  青少年发展科学:以研究结果为基础的信息已经并将继续促进青少年的积极健康发展
  青少年的积极发展主要表现为:能动性、自主性、创造性、参与性、抗逆力等等
  青少年的健康发展主要表现为:行为健康、情绪健康等

  2.全面发展

  青年的全面发展主要表现为青年在各个领域的发展。《青少年百科全书》所涉及的青年发展领域,涵盖《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的各个方面。

  二.研究趋势

  第一阶段:研究者使用二分法对“宏大”理论中的概念进行划分(如先天性的vs.后天的),导致研究范围缩小,理论与实证证据相脱离。此阶段青春期主要的实证研究并不主要是由理论驱动,通过假设检验进行调查的,而是非理论的描述性研究。

  第二阶段:将青春期视为人类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阶段,采用多变量纵向研究方法,关注青少年的可塑性、多样性、个体与社会背景之间的联系,更重视动态的发展体系模型。

  第三阶段:青春期科学研究快速推进, “青年的积极发展” (PYD)概念得到发展。注重研究与政策相结合,将研究结果应用到青年计划与政策中,使决策者和执行者能够和研究者共同促进青少年发展。

  三.研究启示

  1.研究领域:青年发展的多学科性
  2.研究方法:理论与研究相结合
        研究要有理论基础
        研究结果需上升到理论层面
  3.研究趋向:研究与政策相结合
        研究以政策为导向
        政策以研究为基础



责任编辑:马云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