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各地广泛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发稿时间:2017-05-05 07:0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各地广泛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在京参加基层团组织活动

  今年5月5日是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的日子。在五四青年节期间,各级共青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重要要求和殷切期望,励志勤学、刻苦磨炼,不忘初心跟党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团中央第一时间组织来京参加五四主题活动的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16年度“两红两优”代表、2017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代表召开学习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青年代表和团干部代表踊跃交流发言,结合自身成长发展经历,畅谈学习收获和体会。5月4日,团中央书记处召开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研究部署全团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级团组织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收看收听新闻报道,并且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邀请和组织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青年典型深入青年之中,广泛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座谈、故事分享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期望,牢固树立“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坚定信念,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五四青年节当天,各地团组织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学习形式,广泛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团河北省委组织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青年读书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团员青年中开展集中学习。团北京市委举办了“95名95后对话建团95周年”主题交流活动,组织95名高校团员青年,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开展主题团课。团宁夏区委召开“青春激扬红五月·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座谈会,组织全区各族各界青年代表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所思所悟。湖南驻京团工委举办了在京湖湘青年“我的北京故事”报告会,组织青年典型结合自身经历和在京奋斗故事,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自己成长发展的意义和收获。

  在基层,“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形式多样、亮点纷呈,在组织好集中入团仪式、上团课等“规定动作”的同时,也组织了宣讲交流、青春故事汇等“自选动作”,增强团员意识和团员的先进性、光荣感,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团中央与中宣部、教育部在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了2017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展现了当代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的时代风貌。团中央结合实施宣传思想工作产品化战略、创新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推出了《入团第一课》教育视频,成为团组织开展团前教育和团员教育的鲜活教材和“必修课”。团山东省委组织新、老团员代表在济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入团示范仪式。团陕西省委在西安中学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追赶超越当先锋”千人入团示范活动,并组织新、老团员代表开展了典型事迹分享活动。团辽宁省委开展了青年志主题诗歌朗诵、革命歌曲接力传唱活动。团贵州省委举办了“新长征·诵青春·志梦想”主题诗歌会,以诗歌朗诵、歌舞表演、现场访谈等方式生动展现各领域优秀青年筑梦青春的故事。黑龙江、山西、广东、海南、重庆和河北邯郸、宁夏银川、河南周口等地团组织开展了入团宣誓、讲团课、故事分享和读诗会、青春快闪、青春聆听会、青年健步走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团日活动。

  在网络空间,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线上五四主题团日活动,营造了“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团中央通过“青年之声”“团团带你学”“团团小课堂”等新媒体平台,与青年网友互动交流主题教育内容,网上“点亮团徽”活动当天吸引近百万青年参与。团中央与中央网信办联合举办的“我与网络强国”青年演讲活动,收到来自全国各地互联网企业的参赛演讲作品360余部,活动专题页面浏览量达510万人次。团中央官方微博开设的#我是团员#和#纪念建团95周年#系列话题,总阅读量过亿人次,25万人次参与讨论。“我的青春我的梦”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了一大批体现共青团元素的图片、原创音视频和故事、文章。团河南省委开展了线上佩戴团徽宣读誓词的主题团日活动,通过H5页面广泛传播,在网上引导团员青年回顾团史、重温誓词,激发团员光荣感。团福建省委发起了“我与团旗、团徽合个影”线上活动,制作了特色文化产品“团兔”,吸引了众多网友参与和点赞。团辽宁省委发起“我的青春格言”网络话题,动员青年网友通过编发微博微信,分享青春故事与感悟,表达爱党之情、报国之志。

  在学习中,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带头行动,分赴北京的学校、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组织学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对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指明了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和成长路径。广大团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生活中始终保持先进性、提升先进性,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法律、制度和纪律,团结带领身边的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徐晓、傅振邦、徐丰、尹冬梅分别参加了基层团组织开展的主题团日活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