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干加油站(首页)  >  正文
年轻干部守住“五关”方能行稳致远

发稿时间:2022-05-17 10:2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希望和未来,对年轻干部加强教育和从严管理,事关党的国家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近年来,一些“80后”、“90后”年轻干部因违纪违法被查处,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要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家庭关,成长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守住政治关,守的是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政治关是第一关,“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又红又专”要“先红再专”,考察干部,首先要看政治上是否合格,“首关不过、余关莫论”。一些年轻干部自恃学历高、能力强、工作业绩突出,忽视了自身的政治属性,放松了政治淬练的要求,以致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不足,政治执行力自然出现偏差。新时代年轻干部必须时刻树牢政治意识,学会从政治高度和政治角度观察现实事物,从政治立场出发考虑问题,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决不能妥协退让。政治关也是总开关,“失其一关,余关皆失”,干部过不了政治关,其位置越高,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危害就越大。守住政治关,关键是坚定政治信念,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新时代年轻干部肩负重大历史使命,要始终保持忠诚于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在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决不搞大谈忠诚又大肆违纪的“伪忠诚”,决不做阳奉阴违、欺上瞒下的“两面派”,决不做言行不一、心口不一、表里不一的“两面人”,决不能拿党的原则做交易。

  守住权力关,守的是公权为公的本质要求。换届之年,一批年轻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而全面认识权力、正确行使权力成为了终身课题。现实中,积极追求进步是优秀年轻干部的必备特质,而权力滥用又是横亘在成长道路上的“拦路虎”。要守住权力关,前提在于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年轻干部更要明白权力是把“双刃剑”,牢记“公权姓公”的道理,不能手中有了一点权力就忘乎所以,沉迷于享用权力带来的“快感”,淡忘了权力的“紧箍咒”,不能只看到权力带来的成就,更要清醒地看到权力异化的风险。守住权力关,要坚持公权公用,把公正公平作为行使权力的基本原则;要在法律原则和范围内,依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防止“权大于法”、“以权压法”;要牢记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做到“权为民所用”;要坚持廉洁用权,决不能拿手中的公权力去兑换私利,搞权钱交易的“价值变现”。

  守住交往关,守的是社会关系的原则界限。人是社会关系的存在物,都有亲戚、老乡、同学、战友等等社会关系,中国社会自古又有讲究礼尚往来的人情色彩,任何人都无法置身其外。但是干部又是“公家人”,必须把握好交际交往的原则、尺度和规矩,关键是交往是否正当正常,警惕交往变质,防止人情变味。年轻干部仕途光明,是一些人眼中的“潜力股”,是利益集团拉拢关系、重点“围猎”的对象。守住交往关,要把握正常的政商关系,做到既“亲”又“清”,要练就“火眼金睛”,打造“铜墙铁壁”,看清主动交往者背后的真实目的,自觉抵制投其所好式的“套路”,以免掉进“温水煮青蛙”式的陷阱。守住交往关,要守在日常,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社会交往要厘清规则和边界,防止演变成利益交换;生活当中要有礼更要有节,倡导“礼轻情义重”,不超出正常往来的界限;朋友之间贵在志趣相投和彼此成长,要多交诤友不交“损友”,广交良师益友,崇尚以情义相交,杜绝以利益交往。

  守住生活关,守的是为官为人的道德基准。干部八小时之内是工作,八小时之外是生活。所谓“情者,志也”,一个人生活爱好不健康,成就不了高远的志向;干部生活作风出问题,工作作风上就会出问题。纵观近年来因违法违纪受到查处的年轻干部,其走向腐化堕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始于对业余生活的放纵。有的沉迷网络游戏,为了充值打赏大肆挪用公款;有的身陷赌局,为了还清赌债坚守自盗;有的纵情声色,为了讨好情人公然索要财物……,党的生活纪律被束之高阁,做人的道德底线已抛之脑后。年轻干部思维活跃,精力充沛,正是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期,守住生活关,要在“慎独”上下功夫,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自觉抵制低级趣味的诱惑,不可随波逐流,玩物丧志;要在“修已”上下功夫,方向有偏苗头不对要立即收手,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不能任其发展,自甘堕落;要在“立德”上下功夫,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崇尚简朴的生活境界,力戒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守住亲情关,守的是家教家风的良性延续。良好的家教家风是事业兴旺家庭和美的根本保证。古代知识分子入仕则以“修身齐家”为“治国平天下”之前提,将恪守“家训”作为为政修身之道。近代名人梁启超家族因“一门三院士、九子皆才俊”而被人津津乐道,可见梁氏家教魅力。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非常注重家教家风建设,周恩来同志定下了的“十条家规”、陈云同志“不能给自己盖房子”的原则、罗荣桓元帅“生活不要特殊化”的遗嘱……,都是共产党人家风建设的楷模。反观近年来落马的一些领导干部,其出问题并不是直接出在自身,而是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失管失教。年轻干部要守住亲情关,要特别注重家风家教,学习借鉴古代先贤的治家理念和家教要义,传承好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给我们树立的红色家风;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将优秀家教家风落实到日常的言行中,给亲属和子女做好示范;要管住管好身边人,讲“大爱”不“溺爱”,时时告诫亲属子女“不要搞特殊”,发现苗头问题更要及时制止,绝不能迁就乃至纵容。

  年轻干部能在同年龄段的干部群体中率先走上领导岗位,可以说是既是“佼佼者”、也是“三好生”,得到组织和群众的认可殊为不易。然而越是如此,越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要从小事小节守起,既要守心,也要守行,既要慎初慎始,又要慎小慎微,扎紧拒腐防变防线,扣好“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才能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中行稳致远,实现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人生价值。

  (作者:邵全 北京市第62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现任中共大兴区委林校路街道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