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干加油站(首页)  >  正文
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发稿时间:2021-11-11 15:16: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的古田干部学院。新华社发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工作,多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讲话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阐述了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重要性,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19年3月1日的讲话重点论述如何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强调了信念坚;2019年9月3日的讲话聚焦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强调了政治强;2020年10月10日的讲话系统阐述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强调了本领高;2021年3月1日的讲话围绕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了作风硬;2021年9月1日的讲话则对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提出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要求,强调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这一系列重要论述,阐明了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政治要求、价值导向、时代特征、内在规律,具有丰富而深刻的理论内涵和实践意义。

1.对年轻干部提出了明确的政治标准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要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就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能不能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关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更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年轻干部尤其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筑牢思想之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其次,要始终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检验年轻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关键看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再次,要加强理论武装。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理论武装的本质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年轻干部要健康成长,必须加强理论武装,掌握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作为当前和未来党治国理政的中坚力量,年轻干部尤其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明确初心使命和奋斗方向,保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

2.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以人民为本,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注重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体现了党来自人民、不忘人民、依靠人民的价值追求。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从党百年奋斗的辉煌历程中去体会我们党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这既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内在要求,也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年轻干部要在为人民奉献中充分体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先忧后乐、舍身为民的公仆情怀和精神境界。

3.指出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时代要求

  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党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使其适应新时代的需要而健康成长。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年轻干部要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善于作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年轻干部要深刻理解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的深刻变化,统筹发展与安全,把谋事与谋势、谋当下与谋长远结合起来,提高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许多难关和挑战,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作为党执政队伍中的新生力量,年轻干部必须适应新的形势,面对新的挑战,具备新的能力,承担新的重任;必须深刻理解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内涵及其复杂性艰巨性,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争取斗争胜利。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年轻干部面临的最鲜明的时代背景,也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最突出的时代要求。

4.揭示年轻干部成长的客观规律

  年轻干部成长有其内在规律,从一个普通青年成长为成熟的领导干部,需要完成从思想到行动、从信念到担当、从理论到实践、从知识到能力、从品德到作风的转化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内在规律。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当前,党的年轻干部队伍主体是70后、80后,有的甚至是90后,他们普遍学历层次高、思想观念活、眼界视野宽,但往往人生阅历、实践经验、政治训练相对不足,这就需要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针对年轻干部存在的问题短板,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帮助他们在理论学习、政治历练中固本强基,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中干事创业,在攻坚克难、应对风险挑战中增强本领,在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中展现作为。年轻干部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及实际运用的能力。要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才能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不断提高专业能力,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作者:倪邦文,系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