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最新资讯  >  正文
创新艺术表达 赓续民族精神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晚观感

向云驹

发稿时间:2023-01-28 10:29:00 来源: 《 人民日报 》 中国青年网

  卯门生紫气,兔岁报新春!总台春晚是中国人多年来一桌传统“年夜饭”,在这场文化盛宴中,我们辞旧岁、过大年、迎新春。

  以团圆团聚彰显“团结就是力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在团圆仪式与团结精神的同构上进行了创造性表达。歌曲《开饭!开FUN!》给年夜饭注入了生动鲜活的时代气息,《百鸟归巢》比兴我们“归心似箭,回家过年”的文化传统。小品《上热搜了》《初见照相馆》《对视50秒》通过化解家庭纠纷倡导家庭和谐。春晚节目展示家庭团聚,展现家国情怀。来自中国空间站宇航员们的春节祝福,是年俗团圆在空间上的崭新抵达。

  在辞旧迎新中揭示新时代感召力。总台2023年春晚创作了许多新作品抚慰心灵、提振精神。歌曲《马上就会好的》《好运全都来》,用通俗易懂的歌词表达了对美好未来的企盼与畅想;歌曲《花开忘忧》用一对老夫妻的淡定从容,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和信心;歌曲《跟往事干了好几杯》,用幽默诙谐来描述过往的艰难;合唱《早安,阳光》把人们耳熟能详的词曲带入了新境界。品味这些词曲,温暖、感动、信心一齐涌上心头。小品《马上到》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快递小哥和网约车司机等普通民众的善良品质,对这个主题进行了深化。而在过渡性的影像片花中,百姓在抗击疫情时守望相助的动人情景,展示出我们走过大艰难、走向新未来。

  用审美激发新征程的勇毅奋进。感染人、陶冶人、激励人是艺术的魅力所在。总台2023年春晚着力强化兔生肖的朝气、锐气,大力铺陈百花迎春的温暖、绽放,展现了中国人民的信心、勇气和担当。歌曲《未来我来》直抒胸臆:新时代,向复兴,扬帆远航。一些作品传达出鲜明的励志性,如少儿民俗表演《我和爷爷踩高跷》、杂技《龙跃神州》《勇往直前》、武术《演武》等。春暖花开、阳光灿烂也是对明天的企盼,比如歌曲《绿水青山》《青春向太阳》《梦在春天如愿》等。

  在艺术创新中带来奇妙、震撼的视听享受。总台2023年春晚也是一次多姿多彩的优秀艺术展示。《华彩梨园》中,不同行当和不同剧种,可谓琳琅满目且编排用心。音乐、舞蹈、杂技、曲艺、武术、微电影,艺术门类齐全,创新创意迭出。微电影《我和我的春晚》是电影艺术家在春晚上的一次别开生面的亮相。《当“神兽”遇见神兽》在现场演唱和VR成像结合上实现了新突破。广受关注的“脱口秀”也登上今年春晚的舞台。这些艺术形式和样式上的创新,为春晚的艺术展现开启了新的可能。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说:“每当辞旧迎新,总会念及中华民族千年传承的浩然之气,倍增前行信心。”“明天的中国,力量源于团结。”“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团结的文化基因在于团圆,年俗团圆起于血缘相亲、文化认同、家国情怀,这是人民团结的民俗根脉,也是总台春晚融入传统民俗、倡导新民俗的文化动因!

  (作者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