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独家特稿  >  正文
“一起上书房”:点亮孩子心里的光

发稿时间:2020-07-23 11: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张乙森)“新疆是一幅用粗线条勾勒出的素描画。我的梦想是长大后当一名医生,我想让那些眼睛看不见的人们重见光明,我想让那些耳朵听不见的人,也能聆听大自然的声音。”7月15日,在“一起上书房”直播节目中,来自新疆喀什莎车小学的麦迪努尔·麦麦提敏用清脆的声音诉说自己的成长故事,让人感受到了阅读带给孩子的梦想与荣光。

  为了让更多贫困山区孩子读到更多好书,共青中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起“一起上书房”大型融媒体扶贫活动,中国青年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百度等十余家媒体及平台共同参与。活动以网络直播及新媒体短视频的形式,邀请央视主持人、艺人、作家、专家学者等一起读书谈话,同时倡导公众给山区青少年捐书圆梦。

  自活动开展以来,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围绕地方委需求筹划工作,目前已向37个挂牌督战县的500余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捐赠图书3000万码洋,另2000万码洋图书拟于8月底前落实。

  7月15日,“一起上书房”大型融媒体公益活动专门推出“童心港湾”特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王宁、世界冠军刘秋宏、文化人士郎佳子彧、青年演员徐璐共同围绕共青“童心港湾”项目交流互动,节目现场连线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书记兼理事长、“童心港湾”项目负责人侯宝森共同讲述童伴妈妈的温情故事。

  侯宝森表示,“童心港湾”为留守儿童提供了一片快乐自由的天空,这里不仅有陪伴他们的“童伴妈妈”,还有供孩子们玩耍的“儿童乐园”,在社会各界的关怀和陪伴下给孩子们一个温馨“港湾”,让他们能够真正健康快乐地成长。在“童心港湾”建设过程中,共青各级干部开拓创新积极作为,体现出新时代共青的新担当、新作为,共青事业焕出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

  中国青年网副总裁、总经理金锐表示,中国青年网与光华基金会积极合作,全力参与“一起上书房”融媒体扶贫活动,一起关注、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在活动中挖掘、报道感人的真情故事,记录、见证重要时刻,点燃孩子们的美好梦想,照亮孩子们成长之路。

  据了解,自扶贫活动开展以来,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在图书捐赠地区组织开展“远方的来信”文化活动,山西灵丘、石楼及云南、四川、贵州等多个地区学校师生纷纷响应参与。活动让山里的孩子用书信讲家乡变化,讲心愿理想,表达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山里孩子“远方的来信”被制作成公益微纪录片,在“一起上书房”中播出,得到社会一致好评。

  据悉,从5月20日启动仪式开始,“一起上书房”迄今制作播出10期,全网话题总量破亿,超过1.1亿人次关注,累计超过6100万次播放,并捐赠图书、教育资源价值近1亿元,得到民政部、教育部的高度关注,地方党政部门、企业、行业组织等各界纷纷参与和支持。

  为了充分展现各地脱贫攻坚成果,展现员青年在脱贫攻坚战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面貌以及各地自然风光、民族文化、民俗风情、经济社会展成就,大型融媒体扶贫活动“一起上书房”特别推出3期特别节目“520公益行-走基层”。光华基金会将联合相关地区委,于8月起在央视频、中国青年网视频直播,纪实讲述研究生支教员青年扶贫工作者、青年社会工作者、青年爱心企业家、青年文艺工作者等助力脱贫攻坚中的青春力量,讲好青春的初心、扶贫的故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