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青年之声|学校共青团|团干教育管理|少先队|西部计划|海外人才联系|中特研究中心
报告中的这些话,说进了农民的心坎里

发稿时间:2017-10-19 17: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进行了高度总结,对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了全盘部署。十九大报告,不全是“高深”的理论,更有接地气的“大白话”,特别是对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点安排,有三句话不仅是实实在在的惠农“干货”,而且散发着浓郁的“农家味”,说进了农民的心坎里。

  “新20字方针”,勾画出幸福美丽现代新农村的美好蓝图。报告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显然,这简洁明了的20个字,正是未来我们农业农村发展的方向和目标。与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字方针”对比,新时代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更高水平、更高需求的新涵义。过去抽象地说“生产发展”,现在具体地要求“产业兴旺”;过去提的是“生活宽裕”,现在要求是“生活富裕”;过去只要“村容整洁”,现在要求是“生态宜居”……这些字词变化上体现的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给农民吃了一颗长效“定心丸”。报告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自古以来土地就是农民的“命根子”,土地政策越稳定越有利于农民长久经营长远发展。从第一轮土地承包15年到第二轮土地承包30年再到再延长30年,对于农民而言真可以算是重大利好!在当前,全国都在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此背景下,稳定土地政策、延长承包期让劳动者终生受益,正是为保障现代农业发展、保护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的根本举措。从目前全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成功范例看,只有实现“三变”,真正使农村的“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把用益物权转化为稳定的股金红利收益,才能为农民长效脱贫、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让农民产生强烈的职业自豪感。报告指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句话何其直白、何其坚决!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历来讲“粮安天下”。解决13多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构建新形势下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明确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要实现粮食安全,就必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藏粮于地稳产能,把粮食储存在千里沃土中;要实现粮食安全,就必须把农业科技进步当作主攻方向,藏粮于技强支撑,给粮食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要实现粮食安全,更需要藏粮于专业化人才,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农民现在是国计民生的“端碗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为亿万农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做好了顶层设计,更为中国现代农业发展照亮了征程,吹响了号角。(燕凌远)

责任编辑:刘喆
青春建功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