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不出村货比三家买肥料 大豆轮作补贴政策送上门
黑龙江共青团:“青”字号服务队下乡助春耕

发稿时间:2024-04-17 09:2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龙江沃野,万象“耕”新。3月以来,黑龙江省各地掀起春耕备耕热潮。为全面落实国家“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和黑龙江“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黑龙江共青团整合全省涉农青年力量,组建372支青年助农志愿服务队,2971名服务队青年走进乡村,成为助力粮食产能提升的“生力军”。

  当好服务员 解决农户“急难愁盼”

  备春耕时节,团七台河市委青年助农志愿服务队活跃在村口巷尾、田间地头,向当地农户广泛征集备耕生产需求。“每年这个时候,农资采购是最让我头疼的,电话没少打,地方没少跑,人家给的价格条件,始终不是很理想。”农户盛国友说。

  农资的价格和质量直接关系到农户的粮食收成和切身利益。为让更多农户用上质优价廉的农资,服务队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对接相关资源,组织多家农业企业与20余名农户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

  “我们年年买肥料都是货比三家,今年没出村,就来了4家企业,从产品配套服务、种植技术到如何防虫防病,讲解了好多注意事项,品质和服务确实让人心动。”参与座谈会的农户赵培云说。

  据悉,备春耕期间,七台河市茄子河区青年助农志愿服务队共帮助农户解决农资采购等方面问题8类,促成农资采购31吨,帮助40余名农户确定种植意向。

  黑河市松树沟乡青年助农志愿服务队积极同乡政府对接,全面掌握各村屯备春耕工作进度,聚焦农户所需,主动上门开展农机保养检修。机油尺上附着杂质了,需要更换机油;传动轴有些松动,需要拧紧;照明灯电路破损了需要维修……松树沟乡青年助农志愿服务队员为农机进行全面“体检”,确保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

  做好宣传员 让政策理论更接地气

  “王大爷,您家今年15亩地如果进行大豆轮作,预计可以享受2250元补贴,按照兴隆村2023年的大豆产量,每亩可以增收300元左右。”鸡西市杨木乡青年助农志愿服务队每到一户宣传今年大豆生产补贴政策,都会为农户算上一笔账,调动农民种豆积极性。

  在粮食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是黑龙江共青团青年助农志愿服务队的工作方向。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服务队持续向广大农户宣传推广补贴政策、备耕技术要点,提振农户种植信心。

  青年助农志愿服务队专家姚玲旭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坚持用农户听得懂的语言解读中央一号文件、讲解水稻种植技术要点,从清雪扣棚到选种选肥再到苗床管理,讲经验、讲方法,为农户朋友把脉问诊开良方。为更多新品种、新技术落地乡村,助力大豆单产提升,虎林市青年助农志愿服务队联合农业农村局,围绕选种方法、大豆单产提升技术措施、农业定位定量施肥技术等,为广大农户科技备耕充电蓄能。

  在北大荒集团共青农场有限公司,青年助农志愿服务队围绕增强收获农机精细化水平、机收减损技术等方面开展宣传培训活动,切实减少农户收获期间的损失,让节约减损成为另一种方式的“增产增收”。同时,服务队组织当地青少年参观中国青年志愿垦荒纪念馆,讲述垦荒故事,感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化身联络员 打造青年助农志愿服务品牌

  今年年初,团黑龙江省委积极同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北大荒集团、东北农业大学等涉农单位联络,加强对共青团助农服务的工作指导,春耕备耕期间,团牡丹江市委对接各涉农单位,邀请科技特派员前往当地村户开展座谈交流。

  “我们当地的村户、合作社对科技特派员工作很认可,大家提出问题,特派员答疑解惑,也能让我们服务队队员从中学习到一些经验技术。”团牡丹江市委工作人员说。

  既要让农户种得好,也要让家乡特色农产品卖得好。不久前,由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团黑龙江省委联合主办的“青DOU计划”——青春龙江助农对接季活动举办,活动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销售龙江甜糯玉米、石板大米、黑木耳等特色农产品近10万单,销售额超500万元。

  团黑龙江省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黑龙江共青团将联合省内多家涉农单位组建青年助农志愿服务专家库,集成推广良田、良种、良机、良法,让更多资源、技术、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通过组建“示范型”助农服务队、打造示范服务点,带动更多青年参与到助农服务工作中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4月17日 07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