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合肥蜀山区:志愿者“融服务”为群众健康办实事

发稿时间:2024-04-16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张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近日,合肥蜀山区南七街道基础性服务中心里花香四溢,青年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插花的基本技巧,并现场演示。这是街道开展的“携手共芬芳”“精康融合”活动,参加人员为辖区部分居民和精神障碍疾病患者。

  今年,南七街道着眼于保障辖区“老”“少”“弱”“残”等人群服务需求,结合慈善、助残、社会救助、社区康复、居家社区养老等工作,打造街道基础性服务中心,建立融多项基础性民生建设为一体的综合社区服务平台。

  连日来,该街道以基础性服务中心为阵地,不断完善“民政+公安+医院+社区+康复站+家庭+社会力量”7+联合的一体化康复体系,按照医学康复、教育康复、职业康复、社会康复四大服务类别,为辖区210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专业、精准的“阳光关爱套餐随心配”服务,保障困难精神障碍患者基本生活。

  青年志愿者在进行公益教学。合肥蜀山区供图

  聚焦残疾人融入社会、提升就业率,南七街道基础性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和社工针对辖区残障人士及其家人进行直播技巧和规则培训,提升残障人士就业认知和技能,帮助残疾群体创业增收,形成康复训练、劳动就业、成果展示全链条服务。街道还计划在基础性服务中心的“阳光直播间”展示残障人士美术、手工等作品,提升他们的获得感。

  心理关怀与支持一直是基础性服务中心的特色,24小时希望热线的资深心理咨询师通过一对一心理咨询、心理健康讲座等形式帮助需求居民解决问题。街道还常态化开展“笔墨夕阳”“睦邻益家人”“书画漂流”等特色主题公益服务。

  在基础性服务中心的“慈善服务综合体”展厅货架,泡面、面包、矿泉水、被子、药品等物资整齐排列。据悉,南七街道创新“居民点单”—“慈善综合体派单”—“爱心企业接单”“三单制”工作法,为需求人群建立“入户探访+社区融合”多样化服务。同时,志愿者联合民政、卫健、残联等部门,打造综合性纾难解困平台。

  据悉,自基础性服务中心运营以来,已开展各类公益志愿服务活动22场,服务居民680人。街道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提升精细化服务的品质,确保民生实事推进的满意率。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