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
安徽宿州:多措并举引导青少年参与基层治理

发稿时间:2024-04-15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三八街道金园社区,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社区开展的“伙伴计划——团团活力圈”活动成了青少年的好去处。

  金园社区矿工子女较多,团埇桥区委综合考虑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功能属性、社区基本情况和青少年群体分类覆盖情况等因素,为该社区的青少年提供户外体育锻炼、户外研学实践和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注重培养孩子们的科学素养,传递匠人精神。社区广场上,每周两次的户外活动很有吸引力。

  埇桥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王娣介绍,60余场活动给了孩子们归属感,志愿者把每个孩子的改变和成长都看在眼里,久而久之,家长和孩子都很期待社区活动。她记得,前不久的一场春日实践活动中,孩子们种植多肉植物,将捡拾的树叶制作成树叶墙,并兑换“种子卡片”,寓意“春天的美好交换”,大伙儿的兴致都很高。

  以金园社区为例,近年来,宿州各级团组织不断丰富社区等基层青少年的课余生活,提高社区青少年的身体素质、反应能力和思维能力,开展职业体验、志愿服务、研学互动、文化传承等活动,带动和引导青少年踊跃参与基层治理。

  “与安全同行 为成长护航”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快乐过寒假,安全伴我行”教育活动、“垃圾分类我先行,争做环保小卫士”活动……在埇桥区埇桥街道西仙桥社区“青年之家”,丰富的活动引人驻足。

  据悉,西仙桥社区地处城区中心,常住人口5000余人,其中既有本地人,也聚集着商圈内的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作为老旧融合社区,引导更多青年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并通过实践锻炼把服务对象发展为工作力量,成为“青年之家”建设的初衷。

  近年来,街道团委和社区团支部引领辖区团员青年围绕住宅小区探索推进“1+3+N”网格团组织建设工作,成立青年志愿公益服务社,打造新兴领域青年暖心驿站。每年寒暑假,返乡大学生会来到社区“青年之家”,带领辖区儿童策划开展文娱、科普、教育活动,或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群体送去温暖。

  在宿州泗县泗城镇朱桥社区,青少年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是亮点。走进社区服务中心,心理健康辅导室、沙盘辅导室、心理咨询室、亲子活动室等功能场所一应俱全,设备崭新,且有专人值班。

  朱桥社区团支部围绕文化学习、公益服务、专业咨询、就业创业四大主题开展活动。团属社会组织泗县小树苗心理志愿服务队在此常态化开展活动。服务队负责人邱振良同时也是泗县一中教师,他介绍,公益课堂等心理服务活动的开展,可以为亲子沟通营造良好的氛围,让家长了解到孩子想法,也让孩子体会到家长的期待,营造有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大环境。

  在不远处的泗县虹城街道虹乡社区,团支书许凯整合辖区学校、机关单位团组织资源,发起实施“880志愿帮”文明创建项目,联合泗县三中团委、夏邱中心校团委、税务局团委开展“垃圾分类·青春先行”主题活动;开展“夕阳映像,定格美好”公益活动,为60周岁以上老人拍摄爱心证件照,把共青团工作融入社会治理。

  近年来,团宿州泗县县委以“青年之家”为组织枢纽,围绕村(社区)的难事、急事、关键事,精准引入“小树苗”幸福成长课堂、周六家长课堂、“蒲公英工作室”青少年普法项目、“七彩假期”留守儿童夏令营项目等志愿服务品牌,引导青年志愿者、团代表、青联委员共同参与社会治理。

  在宿州基层社区,返乡学子也成为助力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大学生假期有地方去了、有事情干了!”前不久,在团灵璧县委推动下,宿州灵璧县青年志愿服务队策划实施的《灵璧县2024年寒假青年志愿者行动计划》将返乡大学生作为重要工作力量,志愿者对接全县20个镇(开发区)党委政府“岗位开发”“因需设岗”,在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领域贡献力量。

  在统一计划安排下,15个“青”字志愿项目同步开展。医院里,青年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化身就诊市民需求的“倾听员”、维持现场秩序的“疏导员”、照顾小朋友的“看护员”;社区里,青年志愿者开展课业辅导,以及手工剪纸、舞蹈、书法、观影、体育锻炼和知识科普等活动;在县政务服务中心,青年志愿者为办事群众提供排队取号、自助办理、线上操作、线下核对、位置引导等服务……

  灵璧县青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灵璧籍大四学生李珂说,从活动动员、报到、项目发布、活动举办到表彰激励和总结联谊活动,服务总队和分队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机制。“不仅能让乐于参与志愿服务的青年学生找到组织,也营造了踊跃参与志愿服务、基层治理的氛围,让大学生在基层锻炼、成长,加深对家乡的认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4月15日 02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