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青年夜校更让我期待下班后的生活”

发稿时间:2024-03-28 11: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蒋雨彤通讯员季俊磊)“抢到瑜伽,490元12节课,锻炼身体太划算了!”90后姑娘王莉很庆幸能在青年夜校抢到心仪的课程,“有那么一瞬间,感觉回到了大学选课的时光”。

  晚上6点,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老年大学(江北校区)门口来了很多年轻人,他们是来上夜校的。“夜校”这个颇有年代感的词汇,突然变成了年轻人的心头好,迅速火遍大江南北。

  “抢到了吉他课和搏击课,都是我小时候想要上的课程。”95后新金华人何先生下班后,在公司附近吃了碗面条,便匆匆赶来青年夜校,他每周有两个晚上在这里度过。“比待在家里刷抖音、打游戏有意义多了。我之前也考虑过去报吉他培训班,但是培训费动辄几千元,实在狠不下心报名”。

  在浦江县开设的青年夜校,500元能上12节课,完成10节课还能全额退费,对青年很有吸引力。婺城区老年大学运营主管、婺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人季一波介绍,原本婺城区青年夜校打算开设20个班级,但是报名火爆,最终扩充到59个班级,学员人数超过800人。

  在开设青年夜校课程前,金华各地青少年服务中心曾做过问卷调查。有80%的受访者有意愿前往青年夜校学习,青年夜校的受众群体主要集中在20岁至30岁的成年人,女性占85%以上。上青年夜校的主要原因中,满足个人兴趣和爱好占45%,提高知识和技能水平占35%,获得更好工作机会占20%。

  翻开课表,课程丰富多彩,包括普拉提、化妆、街舞、羽毛球、素描、减脂、钢琴、国画、竹笛、陶艺、书法、中国舞、茶艺、中医养生、烘焙等。

  婺城区青少年宫教师赵媛媛在青年夜校教素描彩铅课。“大多数青年学生都是零基础。没想到的是,他们到课率竟然达到100%,远超过小学生和老年人,而且学习认真,教师基本不用关注课堂纪律”。

  夜校学生小戴表示,每周抽出1个小时,放下手机、忘掉白天的工作,静下心来画画,感觉很美妙。“青年夜校更让我期待下班后的生活”。

  青年夜校为年轻人提供了全新的社交场景,还能交到趣味相投的朋友。随着青年夜校的持续火热,社会上的一些培训机构也开始打出青年夜校的牌子招生,实际上只不过给培训班换了个“包装”。

  季一波说:“风口上的青年夜校,还需摸索出让优质公共文化资源惠及更多年轻人的成熟模式,为年轻人提供更多优质的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