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用好团支部 打造战斗力

——基层公安局侦破全国大案的背后

发稿时间:2024-03-27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地处黑龙江省基层一线的鸡西市鸡东县公安局,日前侦破“12·12”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扣押作案电脑33台,查明涉案资金3800万元。

  2022年12月8日,鸡西市民宗某报案称,在使用一款“同城交友”软件时,“女网友”以线下见面交友的聊天内容诱导宗某在该款软件内进行充值,最终被骗。经过鸡东县公安局青年干警近2个月的侦察工作,一个以尹某宽、苏某凤为首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以网络女主播交友为名义,对粉丝实施电信网络诈骗。2023年2月10日,鸡东县公安局出动60余名年轻精干警力,赶赴福建、广东等地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在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一举将两名主犯及其团伙成员一网打尽。

  青年民辅警关键时刻战斗力的凸显,离不开该局团支部日常工作的付出。

  每逢1月10日中国人民警察节,该局团支部举行升旗仪式,邀请党委班子成员、各科所队长以及青年民辅警面向警旗敬礼并重温人民警察入警誓词。退休老民警和青年民警齐聚一堂,一起回顾公安历史、开展薪火相传活动,将铁质警号传递到青年民警手中,坚定青年民警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信心。

  该局团支部结合自身定位,深入开展季度理论学习研讨、青年民辅警小课堂、青年骨干业务交流等活动,聚焦警种业务性质和岗位职责要求,常态化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公安大讲堂、心理健康等业务知识培训。同时,按照“岗位对应、专业对口”原则,采用一对多、多对一等形式师徒结对,不断提升青年民辅警专业水平。截至目前,年平均开展公安业务大讲堂12次,领导干部上讲台40余次,邀请党校教师和心理辅导师到单位授课不少于6场次,撰写高质量调研文章9篇,30余名业务骨干与新招录民辅警结成帮扶对子。

  结合青年民辅警实战能力和身体素质,该局团支部有针对性地组织对技战法和体能进行强化练习和教学,确保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在侦办“12·12”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多名青年民警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昼夜研判多起案件作案手法、资金流向等,最终成功掌握了该诈骗团伙动向,受到公安部、省公安厅贺电表扬,并向全国公安机关发起了集群战役。

  该局团支部制发《青年民辅警常态化思想教育谈心谈话工作办法》,全面掌握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及时洞察、化解青年民辅警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帮助青年民辅警校正偏差、排忧解虑。同时,通过开展典型引路树新风,组织参与鹊桥联谊、文体比赛、健康检查等活动方式,不断提升全警的职业荣誉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有效激发了青年民辅警爱岗敬业、扎根基层的热情。近两年来,共选树全国成绩突出集体和政治工作突出集体2个、全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1个,1名个人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20余名青年民辅警分别受到省、市、县公安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表彰奖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金卓 通讯员 张增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4年03月27日 07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