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的万盛实践

发稿时间:2024-03-19 1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青年是城市未来的希望,城市是成就青年的沃土。重庆市万盛经开区是一座自信自强的人文城市、砥砺奋进的转型城市、开拓创新的工业城市、美丽蝶变的旅游城市、全民健身的运动城市。近年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青春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努力实现“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为谱写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万盛篇章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一、学思想见行动,打造青年向心向往的“青春之城”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的青年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青年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来抓,扎实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优先发展强统筹。坚持党管青年原则,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写入党工委工作要点和管委会工作报告,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创业帮扶行动”等6项与青年发展相关的工作纳入全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推动青年发展与万盛发展同频共振。细化方案明路径。制定《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实施方案》和《建设青年发展型示范街区、社区、景区实施方案》,聚焦青年所需所想所盼,针对青年在住房、教育、就业创业、健康、婚恋等方面的问题,研究推出14项举措,细化分解为56项具体任务,推行清单化管理、闭环式落实。专班推进聚合力。完善青年工作党政联席会议机制,成立以党工委、管委会相关领导任双组长,32个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定期专题研究、督查评估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推进情况,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牵头、各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

  二、建平台搭舞台,打造青年创新创造的“活力之城”

  我们把青年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宏大场景和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美好蓝图中谋划推动,与推进经开区更好更快发展结合起来,为青年绽放青春活力、实现人生价值搭建广阔舞台,以青年出彩赢得城市精彩。引领青年在筑梦双城中建青春之功。动员青年积极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万盛)内陆无水港低碳产业园等项目,开展万盛-都江堰青年人才交流互促活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少先队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川渝双城”青少年体育交流活动、川渝“河小青”生态保护行动,助推区域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引领青年在创新创造中建青春之功。加快建设市级高新区,迭代打造新能源及新型储能、新材料等“231”现代制造业集群,建立青年科技人才领军的中镭科技、华绿生物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研发平台33个,推动青年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贡献智慧力量。引领青年在体旅融合中建青春之功。动员青年奔赴旅游“三次创业”前沿阵地,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牵引,推动“旅游+体育”融合发展,提升黑山谷、万盛石林、奥陶纪主题公园等核心景区,加强旅游志愿服务、宣传推介,感知重庆·“听Ta讲重庆”中外青年对话活动走进万盛。引领青年在乡村振兴中建青春之功。鼓励青年干部担任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实施“镇聘村用”乡村振兴人才项目,支持优秀青年返乡创业,推进“青耘重庆·品味万盛”直播助农,促进全区农村集体经济村均经营性收入达到70万元以上,成功创建食用菌、茶叶、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引领青年在社会治理中建青春之功。实施“社区青春行动”,构建“团青阵地+青年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模式,推进“青春育苗”“青春助老”“青春帮困”“青春护绿”四大项目,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助老扶困等志愿服务活动,促进青年发展与社区治理有机融合。

  三、强保障优服务,打造青年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

  我们积极为广大青年工作生活提供保障、优化服务,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吸引更多青年融入城市、扎根万盛。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制定落实《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措施》《人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展“青创桥·青年创新创业”系列活动,实施“大学生创业帮扶计划”,建成青年就业见习基地53个,每年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燕归巢”等助企引才活动,累计提供优质岗位7000余个。助力青年安居安家。实施青年创新人才公寓工程,高标准建设青年公寓290套,建成运营“青年人才驿站”,留存房间50个。举办“青春之约·盛城之恋”婚恋交友、“5·20我们结婚啦”集体颁证仪式等活动,每年覆盖青年1500余人次。加快发展教育、医疗、养老事业,建成中小学校和幼儿园72所、医疗卫生服务机构147个、养老服务机构59个,着力解决青年后顾之忧。服务青年乐活乐享。建成投用青少年活动中心,打造奥林匹克公园、羽毛球公园、骑行公园等青年主题健身公园,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免费开放,举办苗族踩山会、黑山谷国际光影艺术节、风筝节、桃花节等节庆活动,拓展青春集市、青年夜市等消费新业态,满足青年文艺、健身、美食、社交等需求。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万盛经开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开创全区青年工作新局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唯实争先、砥砺奋进,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追逐梦想,在谱写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万盛篇章中绽放绚丽光彩。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袁光灿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