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抓牢“三个统一” 探索共青团特色思政育人路径

发稿时间:2024-03-19 09:5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我对高校共青团如何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上好“大思政课”,有如下三方面的心得体会。

  第一,抓牢思政教育重在塑造学生价值观这一重点,在共青团开展思政引领中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在知识传授过程中要抓住学生的兴趣点,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我校团委通过在学生活动空间和网络平台推广“两弹一星”科学家的故事,将《在中国科大工作过的“两弹一星”元勋科学家精神事迹选编》纳入学生德育教育体系,选聘团委专职团干部担任“形势与政策”课程兼职教师,有效将 “两弹一星”科学家的故事融入学生的专业知识体系培养中,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使命感、责任感。

  第二,紧扣增强思政教育有效性和亲和力的目标,在共青团开展思政引领中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在对政治理论进行必要灌输的同时,更要注重启发学生在真实的历史现场中发现真问题、开展真调研、找到真对策。我们组织全体新生重温老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观看老科学家微电影,播种“科教报国”的精神种子,这是“柔性灌输”;我们引导学生编创如“永怀”和“赵忠尧”等纪念“两弹一星”科学家的系列文艺作品,招募青年大学生成立“校史研究协会”等学生社团参与到“科大史话”校史整理项目中,这是启发。灌输和启发相结合,学生参与度和获得感有了显著的提高。

  第三,聚焦思政教育用理论更好指导实践的目标,在共青团开展思政引领中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我们突出学术性实践,让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应用所学,感悟老一辈科学家“科教报国”的爱国情怀,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我们组织中国科大研究生支教团25年扎根宁夏西海固接力支教,在西部贫困地区青少年心中播种科学报国的种子。我们为学子量身定制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岗位,运用学生科技方面的专业所长,在基层一线协助解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实际难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团委书记 千坤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