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提升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协同育人实效

发稿时间:2024-03-19 0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特别是“要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的重要要求,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引导同学们把“小我”融入“大我”,更好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期间,我们广泛组织开展了社区实践,打通从“小课堂”到“大课堂”的“最后一公里”。我们的思考和体会是——

  首先,为什么要开展社区实践?

  高校的团员青年,不能只是从课本中、教室里获取知识,不能成为“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更不能成为“躲进小楼成一统”的“逃避者”。带领同学们走出校园,走进社会,用眼睛去观察人间烟火,用脚步去丈量祖国大地,是我们共青团组织开展实践育人的重要内容。

  其次,如何来开展社区实践?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地方党政部门鼎力支持下,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服务大局”的校地共建工作格局。二是必须发挥组织优势。坚持组织化动员,联动“大社区”团组织网络,打通社区用人需求和高校育人需求。三是必须用好师资力量。大学生社区实践,需要高校团干部的精心组织、专业教师的用心指导、社区各方面力量的热心参与。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基层群众,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线职工,都可以成为面向同学们进行实践教育的教师。

  第三,社区实践要做什么?

  中、低年级本科生通常处于适应大学生活和探索自我定位阶段,学业压力较大,需更加注重培养基础社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比如,参与志愿服务等,让他们走进基层、感知社会。高年级本科生通常面临升学或就业压力,需组织他们参与更能够培养就业能力的实践活动。比如,政务实习、社区调研等,让他们提升能力、融入社会。对于硕士和博士生,专业学习的深度增加了,需组织他们参与能够在社区“浸泡”一定时间的实践。比如学术实践、基层兼职等,让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奉献社会。

  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团委书记 裴璨璨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