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打造更有高校共青团特色的实践育人模式

发稿时间:2024-03-19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五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青少年是最活跃的群体,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推动改革创新,就是要做到“八个相统一”。共青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如何落实总书记要求,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打造出具有高校共青团特色的实践思政育人模式,我们的认识如下。

  首先,要注重“场景开发”。一是要开发“战略场景”。聚焦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等重大主题,遵循不同学科的培养规律,组织同学们在接受实践教育中涵育家国情怀、投身复兴伟业。二是要开发“属地场景”。立足身处属地这一最大实际,围绕党政迫切需求组建专项实践团队,有的放矢为区域创新、经济发展、社会建设等提供智力、人力支持。三是开发“国际场景”。组织同学们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深刻感悟“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的立场观点方法,在讲好中国故事中坚定“四个自信”、培育人类关怀。

  其次,要强化“接口集成”。一是要集成组织资源。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体系优势,挖掘和编制“资源图谱”,加强与对口实践地等多方育人资源的结对交流,打造政校行企社多元协同的育人共同体。二是要集成师资力量。推动辅导员、行政人员、思政课和专业教师等成立实践指导团,聘请校外专家、企业实践导师等,共同做好“实践课程”的研发。三是要集成学科优势。将实践育人工作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依托不同学校的特色学科优势,探索更有专业特色的育人模式。

  最后,要突出“关键保障”。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校院两级党委更加高度重视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各级地方党委也在对接、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特别是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期间,校党委高位推动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是我们完成好这次政治大考的坚实保障。高校共青团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首位,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北京邮电大学团委书记 赵丹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