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江苏常州:“一张废纸”为177个孩子“补心”

发稿时间:2023-06-07 1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任怡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渝渝爱打篮球、跑步,经常参加学校的运动会,成绩也不错。”提起儿子,47岁刘小明的语气里满是骄傲。

  14年前的“六一”儿童节,3岁的渝渝从常州市儿童医院出院,他是常州“捐出一张废纸,奉献一片爱心”慈善公益活动首个受助进行先天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先心”)手术的儿童,也是首个出院的孩子。

  14年后,渝渝长成了身高1.85米的帅小伙,性格开朗,爱跑爱跳。目前,他读高二,还担任班长。如果不是刻意提起,没人会把他与“先心”联系在一起。

  “儿子3个月时,查出来心脏上有个洞,三天两头感冒发烧,专家说6岁前一定要做手术。”刘小明回忆,当时他在上海做生意亏了本,家里十分困难,根本拿不出数万元的手术费,全家人为此发愁。

  2009年3月的一天,他的亲戚从媒体上看到常州推出捐废纸救助困难“先心”儿童的活动后,立即通知他报了名。很幸运,渝渝成为首批5名受助儿童之一,住进了定点救治医院市儿童医院,并且成为首个接受手术的孩子——当年5月23日,经过2小时45分的手术,渝渝的心“补”好了。

  一起被“补”好的,还有刘家的窘境。如今,刘小明在朋友的企业做管理,女儿已经上班。“儿子的身体好了,全家没了后顾之忧,日子越过越顺。真的特别感谢这个救助项目,给了我家希望。”

  希望的缘起始自2008年,出发点就是“一张废纸”。

  2008年5月,团常州市委、常州市慈善总会、常州市志愿者总会联合发起“捐出一张废纸、奉献一片爱心”慈善公益活动,发动全市市民积极捐献报纸、杂纸和箱板纸等废旧纸张,变卖所得善款用于救助全市范围内困难家庭中的病、孤、残少儿。爱心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以活动第一年为例,通过覆盖全市的3287个爱心捐赠点,全市捐献废纸3008吨,筹集资金26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3月,在全国两会驻地,中华慈善总会设置了一座座红色的“爱心屋”,号召大家将废旧纸张捐献出来,用于救助“先心”儿童,其中特别提到常州作出的贡献,引起了全国媒体的关注。

  时至今日,仍有很多单位保持捐废纸、献爱心的习惯,活动倡导的“捐献废纸、播种爱心、保护环境、节约资源”观念已深入人心。

  2019年6月,团常州市委、常州市卫健委、常州市慈善总会共同决定,将“捐一张废纸 献一片爱心”慈善项目升级为“常爱童心”“先心”儿童救助项目,进一步优化项目内容,扩大善款筹措渠道和救助范围。

  目前,“常爱童心”项目善款来源除了回收废纸产生的款项外,还有由常州市义工联“衣衣不舍”项目中领受免费衣服者的捐助,以及回收全市爱心图书义卖后产生的善款等,捐助对象也从原来的常州本地市民拓展到在常工作生活满2年的新市民子女,以及扶贫结对地区的“先心”儿童。

  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江河。从2008年到2023年,“先心”救助公益项目已经为227名“先心”患儿进行了体检,为177名符合手术救助条件的患儿成功实施了手术,其中包括5名常州新市民、7名新疆儿童。

  “作为一名医生,能有幸参与其中,深感光荣。”常州市儿童医院心脏病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翟光地参与该项目已10年,他说,一例普通“先心”手术的费用约四五万元,很多困难家庭无力支付,慈善活动为患儿承担了90%的手术费用,真的给这些家庭带来了希望。

  这些年来,在他的手术下,已有100多名项目救助儿童痊愈,最小的2个多月,最大的13岁;目前医院还有一名4个月的男婴,4月底做完手术,不久就可出院。“为了这些孩子,医院抽调了医务骨干,而我能做的,就是兢兢业业全力以赴,保障每一例手术圆满成功,不辜负每一位热心人士的拳拳爱心。”翟光地说。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