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郑州大学:深耕“文化育人” 凝聚青春力量

发稿时间:2023-05-31 09:57:00 来源: 郑州大学团委 中国青年网

  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郑州大学团委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明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带领全校广大青年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青春力量,深耕“文化育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健全文化育人共青团工作体系 

  郑州大学校团委充分发挥各基层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大学生艺术中心、青年学术创新中心、志愿者服务中心、青年传媒中心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探索校园文化建设协同创新机制,不断拓宽团学工作的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引领广大团学组织找准功能定位,积极维护学校广大青年的权益;同时,打造“郑州大学青年集结号”和“郑青春”等思想政治引领品牌以及各学院团委的“一院一品牌”,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切实服务青年,以服务引领青年。 

  创新“思政+文化”主题教育形式 

  郑州大学团委将思政育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将思政教育融入团学工作,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生活实景中学思践悟。校团委开设“青春共话二十大”网上专题专栏,引领学校师生线上线下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在校港澳学生代表、内地学生代表,参加河南省青联“港澳青年看祖国——行走河南·读懂中国”豫港澳青年主题交流活动;举办“青言青语”朗读者活动,邀请河南省优秀青年代表与郑大学子一起品读激扬青春、畅谈奋斗足迹、共话发展进步;举行以“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为主题的“2023年郑州大学五四青年晚会”,并指导学生精心制作红旗渠精神广播剧,使全校师生共同感受震撼人心的红旗渠精神。 

“青言青语”朗读者活动。 

  组织开展各类品牌校园文化活动 

  为展现学生青春风采,促进学生身心健康,郑州大学团委积极搭建平台,精心组织20余项目参与性强、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活动涵盖了迎新生文艺晚会、歌手大赛、摄影大赛、舞蹈大赛、啦啦操大赛、辩论赛、演讲比赛、毕业季接唱活动、研究生“研途风采”榜样寻访、周末大家唱、红色配音大赛、三行情书评选、“廉花郑放”系列主题大赛、三人制精英篮球赛、早餐工程、校园迷你马拉松、研究生排球赛等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活动。社团文化节为同学们搭建户外游戏的平台。 

  此外,郑州大学团委整合平台资源,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云悦读”读书会评选活动等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专题讲座邀请优秀学长学姐交流论文写作知识,服务学子成长成才。 

大学生辩论赛。 

“郑说新语”演讲比赛。 

  下一步,郑州大学团委将继续挖掘青春底色、孕育青年特色,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以赴做好文化育人工作。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