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广西开展各族少先队员手拉手同心营活动

发稿时间:2023-05-31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军利)“大家系好安全带,如果有不会系的请举手!”5月27日,在“石榴花开一家亲”——2023年广西各族少先队员手拉手同心营的大巴车上,老师们反复提醒。

  少先队员们身穿统一营服,胸前印着一颗红色的石榴,象征着“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此次活动由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少工委主办,广西希望工程办公室、广西青少年发展基金承办,为期2天。

  开营仪式结束后,广西少先队总辅导员、自治区级希望阅读导师莫烘霞为少先队员们上了一堂公益阅读课,并向少先队员们推荐领读了图书《我和我的祖国》。“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刑警,维护社会秩序和安全。”阅读课最后,少先队员们争相分享起自己的梦想。

  莫烘霞正在为少先队员们上公益阅读课 广西少工委办公室供图

  “砰——”,5月28日,在广西科技馆里,乒乓球快速击穿了乒乓球拍,乒乓球完好无损。“我把球拍带回家,我和我爸爸说是用乒乓球击穿的,他应该也不信。”崇左市凭祥市第四小学六(1)中队的黄安炻说。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因为管内气压发生变化,打开管子,里面的乒乓球就能获得巨大速度,击穿球拍,这背后是神奇的“空气动力原理”。

  科技馆内巨大的球幕影院最受欢迎,“第一次看有点晕,感觉巨大的星球就要冲到眼前了。”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共和希望小学的少先队员金李丽第一次看球幕电影,“日食其实就是月球在运动中遮住了太阳,我也看到了太阳系里有很多行星,很神奇”。

  “这就是我们的镇馆之宝——云雷纹大铜鼓,重量299公斤,是目前发现世界上最大的古代铜鼓。”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少先队员们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当时在场馆考察时的故事,参观了壮族文化展和铜鼓文化陈列。参观前,每位少先队员都领到了一张研学单,上面列了29个问题,参观结束后安排有知识竞答环节,回答正确即可获得具有民族特色的礼物。

  莫善玲是防城港市东兴市的少先队总辅导员,她带了来自京族、壮族、瑶族的4名少先队员,“希望孩子们能在活动中感受新时代的发展变化,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时刻准备着”。

  共青团广西区委少年部部长、广西少工委副主任陈丹丹表示,全区5个市17所希望小学和边境学校共40名少先队员相聚南宁,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山里的孩子出来看世界长见识,手拉手结对交朋友,帮助孩子们从小种下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从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