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凝聚青春力量 塑造活力社区

发稿时间:2023-05-25 14:50:00 来源: 团中央社会联络部 中国青年网

  自开展社区青春行动以来,重庆两江新区鸳鸯街道团工委、社区团支部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着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志愿服务项目为载体、特色志愿活动为抓手的“党建+志愿服务”模式,以“激扬青春活力 助力青春远行”为目标,通过建阵地、育团队、办活动等一系列举措,高质量推进社区青春行动工作,引领广大青少年在社区治理中增强参与意识、加强实践锻炼、增长本领才干,成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坚持党建引领,把牢“方向标”

  坚持党建带团建。紧密围绕社区党建,强化青年思想引领,孵化培育2个青年社团,联系5个青年社区,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覆盖青少年2490人。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微宣讲活动,走进企业、走进社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家门口。

  强化团组织建设。2021年5月顺利完成新一届团支部换届选举,选出了一批能够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组织领导作用、沟通桥梁作用的团干。依托“青少年之家”组织开展丰富业余生活、增进城市归属、践行绿色理念、分享经验感悟、共担社会责任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

  着眼共建共享,当好“服务生”

  关注社区共建引青年。将社区共青团工作范围辐射到辖区内所有团员青年,社区团支部接入“智慧团建”信息系统,建立团员向社区报到机制,目前登记在册的青年团员33人。将社区团建工作范围辐射到辖区内所有企业,形成共建促自建、自建带共建的良性循环,先后引进暖洋洋社工组织、重庆两江新区千里公益发展促进会,动员专业机构和志愿者力量,提供优质社区服务,年均开展志愿活动20余场。

  关注社区共治建体系。打造以“团干+社工+网格员+志愿者”为主体的工作队伍,建立人员、项目、阵地、资源“四位一体”的共青团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模式,为社区青春行动搭好平台,联动辖区7家爱心企业共同成立创新社会治理公益基金会,成立以来助推了公益跳蚤市场、爱老助老等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活了“五社联动”机制,健全多元参与、协调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

  创新活动形式,提升“行动力”

  聚焦“一老一小”送关爱。结合辖区“康养服务”,定期组织青年党员、青年志愿者对残疾老人、失独老人进行探望,为残疾老人提供居家清洁及心理疏导等服务,让老年群体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针对辖区困境儿童,社区的青年志愿者扮演爱心妈妈角色,不定期上门探望,送去学习用具、体育用品等。同共建单位重庆市八中两江金溪中学校、逸翠小学校、平天使幼儿园、爱绿幼儿园等学校合作联动,定期围绕食品安全、禁毒、假期安全、防拐骗等主题,开展宣讲会、学习交流会、读书分享亲子互动活动10余场。

  聚焦“绿水青山”护环境。建立垃圾分类体验馆,招募青年志愿者定期为辖区青少年群体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及垃圾分类VR体验活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培养青年环保意识。常态化开展“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及爱国卫生运动,以实际行动宣传环保理念。累计开展“河小青”志愿服务活动8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2场、植绿护绿活动2场,参与人数超560余人。

  聚焦“精神家园”促和谐。整合各类资源,成立社区心理咨询室,持续关注辖区居民和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心理健康,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长城”。立足家庭,关注社会矛盾,倾听妇女群众诉求,及时提供心理疏导服务,自心理咨询室成立以来已为10余组家庭带去服务,接受咨询70余次,把“心灵驿站”开到群众家门口。

  聚焦“风险防范”保平安。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及志愿巡逻队伍,组织青年党员、消防志愿者在辖区各网格小区内开展日间和夜间巡逻,加强社区平安建设,维护辖区和谐安定,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秩序,年均开展巡逻工作20余次。社区居民调解委员会吸收14名热心有威望的青年党员、居民代表参加调解工作,极大地增强了社区调解工作能力和效果,社区业主物业矛盾、家庭纠纷及时化解,保障社区平安稳定。

  聚焦“教育发展”护成长。积极响应“双减”政策,依托“青少年之家”启动了“布谷鸟”成长计划,周期性开展系列青少年关爱活动48场。开设“布谷鸟”健康假期兴趣托管班,通过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激发青少年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孩子们在体验中收获成长。

  下一步,金谷社区将持续贯彻落实青春社区有关安排部署,全面推动实施社区青春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和谐社区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