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青年安全生产助力建设世界最长螺旋隧道

发稿时间:2023-05-25 09:4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通讯员 焦利英)近日,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新晋高速项目经理部被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授予“2022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新晋高速(河南新乡至山西晋城)位于河南与山西两省交界处,连接河南新乡与山西晋城,盘旋穿过太行山脉内部,形成了28公里的螺旋隧道群。其中,由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韩口隧道是目前世界最长的螺旋隧道。由于直线坡度过陡,只能建成螺旋形,内部曲线半径最小只有700米,不仅有缺氧的风险,还容易发生偏斜,建设者要在近乎垂直的绝壁上修隧道,运送物资、用水十分不便。同时,隧道周边是岩体很薄的层状砂岩,存在着发生塌方和山体滑坡的风险。面对困难和挑战,中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部组建青年突击队,先后开展了“青年突击队大攻关”“安全标兵在行动”等品牌活动,创新运用较少在隧道工程中应用的高科技工具建筑信息建模技术,用两年半的时间顺利实现了韩口隧道的双线贯通。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25日 05 版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