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成都龙泉驿:创业就业公益培训让大学生爱上这里

发稿时间:2023-05-25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成都市龙泉驿区是全国三大水蜜桃生产基地之一,但是如此响亮的名声却一度让团龙泉驿区委书记王路化“犯了难”。

  “很多大学生都觉得龙泉驿是一个只有农业的地方,就没有打算到龙泉驿来找工作。其实,我们从2005年就开始发展汽车产业以及其他配套产业,可以为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王路化说。

  让年轻人重新认识龙泉驿成了王路化和同事们的工作重点,他们想到可以通过举办创新创业培训活动来让大学生们了解龙泉驿区目前的产业结构、就业岗位等情况。

  团龙泉驿区委一位工作人员回忆说,提出这个想法之后,团队的工作人员先是与龙泉驿区的企业开始接洽,但是前期的交流并不理想,一些企业只想接待与自身专业相匹配的学生。

  但团龙泉驿区委的工作人员知道,要让年轻人重新认识龙泉驿,吸引青年人才到龙泉驿就业,就必须让更多领域的年轻人参与进来。

  经过不懈努力,团龙泉驿区委终于与辖区内的一些汽车、新材料、创业园区等达成意向,邀请不同专业的学生在3天时间里走进龙泉驿的企业,感受龙泉驿的生活,也从参观企业中寻找发展机会。

  起初,一些学校的老师、学生不相信会有这样的好事。“通知发出来后,报名的人数并不多,最后才了解到是因为很多人不相信我们不收取任何费用来给大学生开展创业就业培训。”王路化说。

  得知情况后,团龙泉驿区委到四川省内的高校开宣讲会,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并愿意参与到这项公益活动中来。

  2021年首届“创享青春·驿动龙泉”大学生创业就业公益培训活动在龙泉驿区7个部门的联合主办下成功开展。活动期间,学生们走进沃尔沃、一汽大众等车企以及梵木创艺区、洛带古镇,初步认识了龙泉驿区汽车产业现状和文创行业的发展情况。

  首届活动吸引了川内13所高校的203名青年大学生参与,共促成至少76名青年大学生与龙泉驿区的企业达成就业意向。

  2022年至2023年,团龙泉驿区委一方面继续对接全国18所高校,另一方面结合区内产业发展需求人才方向,与高校、企业合作,为大学生提供就业、创业方面的指导。

  第二届大学生创业就业公益培训活动于2022年6月24日启动,2023年4月13日结营。9个月时间里,共举办1期推介会、6期训练营、两期拓展活动,来自18所高校的140名大学生直接参与培训活动。

  活动中,通过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和活动,促进至少567名大学生投递简历,为3所高校项目进行专业指导,推动2个项目申报入驻龙泉驿区。

  罗燕是一名来自西南石油大学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去年春招中的“颗粒无收”让她记忆犹新,后来她通过学校团委了解到了2022-2023年第二届“创享青春·驿动龙泉”公益活动并报名参加。

  “在春招的时候,我也收到了一些面试邀请,但是在面试的时候我非常紧张,有时候话都说不清楚,晚上经常焦虑得睡不着觉。”罗燕回忆。

  在活动中,罗燕第一次系统地接受到了关于面试技巧的培训,比如,如何处理紧张情绪、简历要更加突出什么内容、如何给简历排版,等等。

  罗燕说,在就业老师安排的一次模拟面试中,面试官和求职者都由学生来扮演,这次活动让她“真正被鼓励到”。活动开始前,老师注意到了她的紧张和不安,在确定人选的时候鼓励罗燕报名参加模拟面试,让她在实践中解决困难。最终,罗燕在活动结束后,收获了心仪的工作机会。

  活动还让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研究生宋金城看到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果的可能”。

  “以前汽车行业的一些大企业对我来说就是地图上的一个点,我只知道它们在什么位置,但是没有机会真正走进厂房去了解一个产品是如何生产的,都要经过哪些流程。”宋金城说。

  宋金城就读于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他的专业研究方向是通过视觉手段来检测产品质量。在龙泉驿区一家企业参观的时候,企业安排他们参观了对刀片质量检测的生产环节,他观察到质检机器可以仿照人的视觉工作机制来衡量一个刀片的各项指标,并且比人更加精准。

  在后续的参观中,宋金城喜欢上了龙泉驿这个地方。在参观龙泉驿区洛带古镇时,他感受到了龙泉驿是一个工业与人文气息并重的地方。“龙泉驿区对我们这样初出校门的年轻人很有吸进力。”宋金城说。

  龙泉驿区还致力于吸引从事文化产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里来。梵木创艺区作为成都打造的西部文创中心重点项目,就坐落在龙泉驿区内。

  2017年,22岁的香港青年张谨航来到成都成为一名“蓉漂”,现在他就读于四川音乐学院流行音乐专业,除了学生这个身份,张谨航还是一家琴行和音乐工作室的老板。

  在创业的道路上,成都市和龙泉驿区给予了这名香港青年很多帮助。下一步,他计划“在川音继续读研并且打算留在这里成家立业”。

  “香港人的身份在一些手续的审批上会比较繁琐,流程相对来说也会更长。但是成都市和龙泉驿区在我创业的时候提供了很多便利,从工商审批上节省了很多时间,而且在初期还提供了免费的办公场地和其他开支减免政策。”张谨航说。

  现在,张谨航又多了一个身份——川港创新创业社区的执行委员,这个身份让他可以帮助更多像他一样从香港来到成都逐梦的香港青年在这里发展。

  目前,龙泉驿区已经建成了3000余平方米的青创园,能够为青年创业者提供40间办公室和100余个工位,团龙泉驿区委牵头建设的青年驿站,还可以为前来求职的年轻人提供14天免费住宿服务,为青年到龙泉驿求职发展提供便利。

  “为了建设好一座青年发展型城区,龙泉驿区已经做好了准备。”王路化说。

  实习生 赵一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25日 05 版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