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河南“豫见理响”宣讲团:青声传党音,奋进新征程

发稿时间:2023-05-18 10:19:00 来源: 团河南省委 中国青年网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化阐释,聚焦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河南共青团组建成立“豫见理响”河南共青团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基层青年聚集地广泛开展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青年中落地生根。目前,全省各级团组织已开展“豫见理响”青年理论宣讲1000余场,线上线下覆盖青少年近30万余人次。 

  入脑入心,探索党的理论“青年化”阐释新路径 

  “豫见理响”宣讲团努力适应青少年话语体系,积极探索当好党的理论“翻译官”新路径。一是回应青年关切,增强理论“说服力”。坚持问题导向,以效果为导向,从青年关切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需求出发,以“提问+问答”“专家讲解+青年寻访”“理论阐释+故事讲述”等方式,建立青年当评委打分机制,激励青年宣讲队员将“高大上”的理论有效解析、转换,讲出效果,讲入人心,增强理论宣讲“说服力”。二是构建青年话语体系,增强理论“渗透力”。创新推出“宣讲+寻访”“宣讲+文艺”“宣讲+服务”“宣讲+实践”等宣讲形式,将宣讲与青年寻访将结合,与文旅文创相结合,与服务青年成才成长相结合,与青年各种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有力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多样化、形象化传播。 

  三是加强备课试讲,增强理论“感召力”。创新采用“主场授课、多点听课、线上培训、线下自学”的“云+”模式,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示范宣讲培训会,组织省级宣讲队员进行集体备课,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青少年特点,邀请专家认真打磨宣讲试讲,组织不同行业的青年宣讲成员进行示范宣讲,着力“量身打造”备课,增强理论宣讲“感召力”。 

  打造产品,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融合新格局 

  “豫见理响”宣讲团遵循青年在哪里宣讲工作做到哪里的工作原则,坚持线下宣讲为主阵地,着力推动宣讲向网上延伸拓展,实现线上线下联动融合。一是融媒传播多矩阵。注重探索理论宣讲的新路径和新载体,从单一传播向复合传播转变,促进宣讲成果转化,形成多渠道、多形式的融媒体传播矩阵。打造《学习进行时——现代化,青年请走起》沉浸式系列学习节目;《时代青年》杂志出版《好道理手册》“党的二十大”专刊3期;河南共青团微信微博开设“学习二十大·青年讲师谈”专栏。二是文化产品深解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新媒体产品创作中,精心打造丰富多样的学习产品,持续推出《二十大时光 青春之歌》《红旗渠精神永在 唯奋斗者永恒》《马灯背后的故事》《红领巾讲解员讲红旗渠的故事》等系列视频,创造具有河南特色的文化宣传作品,促进宣讲更接地气、更动人心。三是多点发力促学习。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各类载体和平台,把宣讲与融媒体产品相结合,共制作二十大精神宣讲阐释类专题海报、视频、学习答题、示范团课等网络文化产品300余个,总阅读量达900余万人次,推动宣讲通过“云端发声”,直达青年、多重覆盖,不断扩大宣讲有效面和影响力。 

  省市联动,构建多维度深融合青年宣讲队伍 

  “豫见理响”宣讲团坚持省市联动、串联成线开展宣讲,确保宣讲横到边、纵到底、无死角。一是“头雁”宣讲示范引领。组建以团省委书记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为主体的头雁宣讲团,作示范、强引领,带头奔赴学校、机关、城乡社区和企业一线开展集中宣讲。组织省级示范性宣讲团,深入各省辖市开展示范宣讲,以省级示范宣讲启动带动各地市团组织开展系列宣讲活动。二是“基层”宣讲强力推动。依托基层宣讲力量,突出80、90后和00后宣讲骨干,吸纳青年讲师团成员、“红领巾”宣讲团成员、青年专家学者、“第一团支书”、青联委员、“青马学员”、团校青年教师,深入不同青少年群体,采取对象化、分众化、通俗化方式,从小切口讲“大道理”,用“知心话”述党恩,再次在全省掀起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热潮,凝聚广大青少年团结奋斗磅礴之力。三是“榜样”宣讲鼓舞人心。组织全省二十大青年代表、各领域先进青年典型、各级优秀青年团干部、青少年关注的公众人物现身说法,讲述“身边故事”“奋斗历程”,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