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让城市更友好 让青年更有为 在“晋善·晋美·晋城”建设中绽放青春光彩

发稿时间:2023-05-18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晋城是山西的东南门户,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成长起来的新兴城市,是一座与广大青年共同成长进步的年轻城市。作为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晋城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扛起试点之责,着力提升城市能级,激发青年奋进力量,切实推动“晋善·晋美·晋城”与有为青年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一、坚持党管青年,全力建设青年优先发展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我们始终站在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战略高度,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青年工作全过程,统筹把握青年和城市“两个主体”,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更好激发城市发展活力,让晋城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晋城更有为。坚持思想引领。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大力弘扬太行太岳精神、锡崖沟精神,全域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思想的力量·晋城青年说”“紫薇课堂”等活动,不断提升城市对青年的凝聚力、向心力,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强化顶层设计。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纳入全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聘请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40余名专家学者组建青年发展智库,精心制定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聚焦青年发展型学校、企业、社区、园区、街区、空间六大单元创建,细化分解13个方面44类140项具体任务,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照顾青年需求、体现青春元素。市县一体推进。将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建设纳入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充分发挥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围绕基础教育、住房安居、就业实习、身心健康、婚恋交友等方面,确定40项为青年办实事项目,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导、差异化考核,推动试点建设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厚植干事沃土,全力建设青年建功立业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近年来,晋城聚焦绿色转型示范城市、能源革命领跑城市、对外开放先行城市、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光机电产业集聚城市、文旅康养样板城市“六大战略定位”持续发力,GDP增速连续3年排在全省第一位,人均GDP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我们坚持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战略,激励引导青年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中尽展才华、实现抱负。着力搭建干事平台。全力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改造提升煤炭、钢铁、铸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壮大煤层气、光机电、现代服务业、文旅康养、数字经济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入实施总投资超千亿元的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全域谋划推进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等重大牵引性工程,广泛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突击队、青年示范岗等品牌创建,引导广大青年投身高质量发展火热实践。全面优化人才生态。紧扣“引、育、用、留、服”全链条,落细落实“人才新政20条”,精心打造全国中小城市一流人才生态;坚持柔性引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设立引才“晋城伯乐奖”,在全国知名院校举办“引凤兴晋·城就未来”系列宣介活动,畅通青年来晋渠道;持续深化省校市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目前已挂牌各类基地596个,引进各类人才1.37万人,大力营造“人才+项目+平台”对接合作转化的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参政议政。全面搭建青年议事、建言、献策平台,组织开展“我的晋城我建言”“我的晋城我描绘”青年发展型城市意见征集、标志设计等活动;持续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广泛征集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关于山西省农村电商发展的提案”获评全国优秀模拟政协提案;组织优秀青少年代表列席旁听市“两会”,鼓励青年有序参与社会治理,让青年更好展现风采、更好成长成才。

  三、优化服务保障,全力建设青年心生向往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晋城生态优越、宜居宜业,是全国文明城市、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优化政务(投资)环境优秀城市,也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城市、中国·山西康养产业发展大会的永久举办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连续11年排名全省第一。我们坚持将满足青年多样化需求融入城市建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青年急难愁盼的问题。坚持就业创业优先。依托20个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29个“青年之家”和134个“青春驿站”,深入开展“青春兴晋”暑期实践和“扬帆奋晋”等就业服务活动,持续举办“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晋城职业技能大赛等品牌赛事,及时兑现创业担保贷款、就业见习补贴、扶持创业资金等政策,让青年就业有渠道、创业有支撑。强化住房需求保障。用好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市的机遇,着力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安居体系;加快建设1500套人才公寓,给予新引进的青年人才5万-35万元专项购(租)房补贴,大力推广“青年人才驿站”住宿优惠服务,让青年住得安心、住得舒心。促进教育优质均衡。近年来,我市高考连创佳绩,清华、北大录取人数保持在25人左右,去年勇夺山西文理科“双状元”。我们持续放大教育比较优势,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水平,推动晋城一中创建全国一流名校,与北师大合作打造泽州一中教育集团,加快建设丹河新城教育园区;在去年改建11所中小学校、20所公办幼儿园的基础上,未来3年将新改建39所中小学、50所公办幼儿园,让更多青少年接受更好更优质的教育。打造更多适青场景。聚焦青年的成长特点和不同需求,加快推进万达广场、华谊兄弟星剧场等15个商业龙头项目和中通、蓝远等10个现代物流园区,培育建设30个“一刻钟便民商圈”、30个夜经济专区,不断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让城市更有“烟火气”;着力打造全国文旅康养重要目的地,高标准建设白马寺山高端康养示范区,全面提质王莽岭、蟒河、皇城相府等大景区,甄选129个特色村落和108个明清院落,打造庄园、云锦、水墨、古韵四大系列的“百村百院”,积极探索文化润养、森林康养、运动康养、研学康养等多种康养模式,让广大青年在晋城更有归属感、认同感、幸福感。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当下的晋城活力无限、机遇无限,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也是一座成就梦想的城市。青春之晋城期待与广大青年一起,以奋斗之我勇担时代使命,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书写更加精彩的青春篇章。

  中共山西省晋城市委书记 王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18日 02 版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