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为“宜居十堰、首善茅箭”凝聚青春力量

发稿时间:2023-05-11 09:5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引导青年,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作为首批“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作为“仙山碧水汽车城”十堰市的中心城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发展工作,聚焦增强茅箭对青年的承载力、吸引力、凝聚力,着力实施六大“青”工程、制定12项“惠青”政策、10项青年实事项目,努力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提升青年对城市的参与感、归属感、贡献度,全面构建“茅箭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茅箭更有为”的城市发展格局,为打造“山水车城、宜居十堰”、加快建设全市“首善示范区”汇聚起磅礴青春力量。

  坚持党管青年原则,打造心生向往的青年发展之城。高站位精心谋划。茅箭区高度重视青年成长成才和发展问题,印发《茅箭区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实施方案》,成立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领导小组,将青年发展工作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将“建设青年发展型县域”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对青年发展工作进行全面谋划部署。高质量政策支持。围绕“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发展青年”,制定《茅箭区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茅箭区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茅箭区推进全民创业实施方案》等青年发展政策,给予青年发展全方位保障,让青年留得住、发展好。高标准部门联动。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打破部门壁垒,促进部门协同,定期评估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成效,准确分析研判问题短板,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调整,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共青团牵头,各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青年发展工作格局。

  倡导青年优先发展,打造宜居宜业的青年乐活之城。激发青年双创活力。出台《茅箭区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加快国家级众创空间建设,新增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4家,引进省市创新创业团队30余个,成功申报省级“青创园”试点,发放“青创贷”、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8194.8万元,开展“才聚茅箭 筑梦青春”就业体验日活动,打造青年创业夜市6个,吸引9454名大学生在茅箭创业就业,不断营造引才、留才、用才、聚才的浓厚氛围。聚焦青年急难愁盼。聚焦婚恋住房难题,落实青年人才安居政策,出台《茅箭区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建成人才公寓2623套,创新打造“茅箭人才驿站”8家。开展“‘姻’为有你 才聚茅箭”情暖人才青年联谊行动20余场次,80多对青年成功牵手。完善育幼养老服务,通过学校改扩建、开办公办园等方式新增基础教育学位3350个,有效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设“幸福食堂”,完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切实减轻青年生活压力。推进青年消费服务。着眼城市场景打造,将青春元素深度融入消费业态,融入五堰——六堰品质生活商圈、大学城教育医疗商圈、火车站批零百货商圈、顾家岗休闲生活商圈等商圈布局,擦亮富有青年特色的区域名片;“桃源人家”“云上微宿”等乡村民宿成为网红打卡地,“堰窝书城”和“一丢城市书店”成为青年阅读好场所,更好地满足了青年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物质文化需要和精神需求。

  激发青年担当作为,打造人生出彩的青年建功之城。引领城市文明风尚。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东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史”教育主题影院、“红色故事汇”、“青年之家”等活动基地,开展系列主题宣讲活动400余次,选树“茅箭好人”“新时代好少年”194名,制作《致青春》《抗击疫情——茅箭青年在行动》等短视频,引导青年把个人奋斗与茅箭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引导青年围绕建设“志愿之城”,广泛开展学雷锋、“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文明创建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与理同行”理论宣讲、“四史”电影放映、声临其境红色配音等一批群众喜爱的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推进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促进青年更好更直接更深入地融入社会。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选派20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赴乡镇工作,围绕建设“志愿之城”,积极动员全区7.2万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等基层社会治理,提升青年参与城区建设的主动性和贡献度。

  中共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委书记 张捍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11日 05 版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