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引领新时代“西有青年”在红墙下奋斗成长

发稿时间:2023-05-11 0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自参加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以来,北京市西城区坚持青年发展与核心区工作要义相结合、工作举措与青年成长特点规律相适应,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西城实践,着力培育有红色基因、有远大志向、有高尚品德、有过硬本领、有时代担当的“西有青年”,努力实现“西城让青年大有可为、青年在西城大有作为”。

  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自觉从战略性高度谋划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青年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战略性地位,对新时代新征程做好青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作为党中央所在地,我们离红墙最近,是“红墙意识”首创地,我们的青年工作事关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神圣职责履行,事关“红墙意识”赓续传承,必须以战略眼光认识看待青年工作。作为展现首都形象、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地区,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我们的青年事业不仅关系着继续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更关系着“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象征着未来和希望,必须以战略举措抓实抓细青年工作。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我们政务资源集聚、文化底蕴深厚、金融业优势突出、公共服务资源丰富,我们的青年群体理想信念坚定、知识素养全面、成长需求迫切、职业结构分布多元、网络化生存趋势明显,必须以战略思维统筹布局青年工作。我们始终坚持党管青年原则,认真研究制定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不断健全完善党委领导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研究推动试点各项任务落实,实现工作联动、协同发力,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共青团协调、各方齐抓共管青年事务”的工作格局。我们始终把青年发展摆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设立“青少年成长与发展专栏”,将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建设写入党委和政府工作报告,制定“十四五”时期青少年事业发展专项规划。

  二、坚持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打造洋溢青春活力的高品质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试点以来,西城区聚焦青年需求,推出普惠暖心政策举措,打造让青年“既可安放心灵的生活家园、又可承载梦想的奋斗之城”。

  倡导“青年友好”。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新增幼儿园普惠性学位1380个,开展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启动19所“小而精”“小而美”特色学校创建工作,让更多青少年接受更优质均衡、更有温度的西城教育。切实缓解青年婚恋生育养育难题,常态化开展近百场交友联谊活动,探索推出“你好,西有青年——西城青年文体节”等品牌活动,帮助青年走出个体空间,增强社交能力。探索打造“红墙下的红领巾成长营”,构建“五育、六创、百课”的校外社会实践体系,打造家门口的“成长空间站”,缓解“双减”政策下青年子女教育压力。聚焦青少年物质生活、学业支持、成长发展等需求,打造“寒窗助学”“青春助跑·学习伙伴”“家有儿女”等普惠性服务项目,着力构建精准帮扶、适度普惠、多方协作的困境青少年精准帮扶工作格局。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出台20条专项措施,用“父母心”为高校毕业生照亮就业前行路。

  赋能“青年发展”。大力推动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品牌建设,连续六届开展“西城青年之星”选树活动,引导青年将个人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西城实践之中。以系统实施“双提升”工程为契机,策划开展“青年干部大比武”系列活动,选树一批“妙笔生花之星”“国际交往潜力之星”“经济发展潜力之星”“最美办件之星”,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发掘、培养、储备青年人才。

  注重“青年聚才”。研究制定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实施意见,围绕区域产业链精准配置人才链,精心绘制产业人才地图,建立重点人才引进目录,实现精准引才。持续深化区域人才自主培养,推动实施名师名校长培育工程、卫生人才培养、区属国企人才培育,建立名师工作室等。落实吸引和服务人才的政策措施,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持续提升“百名英才”等人才工作品牌影响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围绕建设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和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紧盯紧抓创新引领型人才和顶尖专家人才,进一步为全面提升区域发展品质提供人才支撑。

  激发“青年活力”。建立“优质创业创新项目库”“创业导师团”,举办HICOOL2022全球创业大赛金融科技赛道初赛,发布HICOOL大赛人才及创业项目落地支持办法,从工商注册、资金补助、促进奖励、投融资支持、服务保障等方面制定16条政策措施,最大化释放政策、资源、服务等多维优势的叠加效应,在科技创新领域为青年搭平台、设擂台,让更多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抱负、成就梦想。

  三、聚焦新时代好青年目标,引领广大“西有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西城实践中担当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区工作要“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众”。西城区坚持将“两个突出”重要要求贯穿青年工作始终,鼓励和引导西城青年坚守在基层治理的第一线,悦动在经济发展大舞台,精耕于科技攻关最前沿,以“西有青年”新作为、“红墙先锋”新面貌为中国式现代化西城实践增光添彩。

  在中央政务保障上亮旗帜。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等重大任务服务保障一线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时代强音,在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主题活动前沿淬炼政治担当,在全国“两会”、金融街论坛等重大常规活动中展现青春风采。每一次急难险重任务,西城青年都顶住了、干成了,积累了宝贵的成长财富。未来,我们将持续提升中央政务环境品质,完善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体系,更加精准有效做好沟通联络、诉求解决,推动央地常态高效协同联动,维护安全稳定良好局面,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全力服务保障首都功能。

  在助推改革发展上当先锋。我们引领西城青年与驻区单位青年共同探索减量发展背景下超大城市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以高端化的金融服务水平保障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以高端化的科技创新水平加强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建设,以高端化的数字建设水平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金融街论坛中首设青年论坛,组织两岸青年对话金融热点,共商金融合作,务实推动京台金融合作迈上新台阶,为推动首都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发布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实施方案,糅合数字孪生技术,碰撞青年智慧,在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上勾画西城发展的新未来。

  在聚焦为民服务上做表率。积极动员青年充实群防群治力量,助力“平安西城”建设。聚焦社区治理难题,全面推进“青春领哨行动”,投身接诉即办,推动各方青年力量助力“带动群众一起办”“有事大家商量着办”。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青年群体参与社会治理,建设84家“小哥加油站”,立足小哥群体实际需求,力求小切口、办实事,切实做好关心关爱和联系服务。组建“西有青骑”志愿服务队,引导小哥通过“窗帘约定”等形式参与为老服务、设立快递中转站助力封(管)控区物资配送,为小哥参与社会治理搭建平台。

  参加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不是终点,而是我们探索和实践的新起点。我们将锚定中国式现代化西城实践“2-1-1-5-2”框架体系,努力实现“西有青年”与高品质西城“双向奔赴”。

  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 孙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11日 02 版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