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广东团组织:走在前列建新功 展新时代青年风貌

发稿时间:2023-05-09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浪花遍千里直追,耀眼奔涌大湾区。”清澈的粤剧唱腔穿透人心。近日,《湾区Young Style》MV于线上正式发布,传统与潮流元素在这首充满“国潮风”的大湾区青年之歌里交融。

  青春的力量涌动在南粤大地的每个角落。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遍布在广东省各行各业的数十万个团支部纷纷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一展走在前列建新功的新时代青年的风貌。

  走进广州市番禺区的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生态工厂,生产线上排布着机器人、机械臂等自动化设备。团员青年专心聆听埃安青年代表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在埃安视察时的场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埃安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激励了更多的制造业一线青年,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90后青年张自初满怀信心地说。

  广汽集团优秀共青团干部周弈表示,作为制造业发展的先锋力量,他们将进一步立足自主研发,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制造业当家,不止于创新,更在于传承。在佛山市,顺德区广东工业设计城迎来了一批刚刚入团的新团员。他们入团后的第一次团日活动,便是参观习近平总书记曾视察过的地方。

  展厅内,一款3D打印速斗机器人引起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它是由设计城企业设计研发的创客教育装备,融合了3D打印技术、激光切割、拼装以及小型竞技游戏。“在这里我体会到了科技改变生活的意义,以后我也要努力学习当一名工业设计师。”佛山市南海外国语学校的新团员司徒可茵兴致勃勃。通过这样的实践学习,她感到,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发展蓝图更加清晰地展现在了眼前。

  在茂名市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千年古树枝头挂满果实。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曾到这里考察调研。

  高州市根子镇柏桥村团支部书记何清带领团员青年一起在荔枝树下交流创业心得经验。“我们非常有信心把荔枝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旅游发展得更好。趁年轻好好干,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甜。”他说。

  “柏桥村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年加工荔枝1300吨、龙眼900吨,产品畅销全国。”高州市根子柏桥龙眼荔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茂名青年职业导师何达介绍,“返乡青年在荔枝电商销售、荔枝品牌策划、荔枝文化宣传等方面发挥着作用。今后乡村的生力军会不断壮大,我对乡村振兴充满信心。”

  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到处活跃着团员青年的身影,他们在乡村施展才干、贡献智慧。

  “传承古法技艺,酸爽可口,值得一试!”在汕头市潮南区井都镇,一个由团员青年组成的直播团队正在参与一场特别的团日活动。镜头前,3名团员青年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网友们推介“市级非遗”廷顺咸菜,吸引了众多网友争相购买。

  在罗定市泗纶镇,恒兆蒸笼有限公司去青流水线的工人迎来了一款全新的设备——“竹子自适应去皮机”。这是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竹梦实践团队的团员青年为乡村产业一线的青年工人送上的节日大礼。这款机器可以对不同品种和不同规格的竹料进行去青加工,并且可以实现自动调节切削深度、角度和速度。“再也不用担心手指会因为给竹子去青而受伤了。”青年工人十分满意。

  “城市生活固然好,但建设家乡更酷!”两年前,24岁的何钰莹带着这样的想法,加入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回到云浮市郁南县参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近年来,9064名青年志愿者投身乡村,为“百千万工程”贡献青春力量。广东各级共青团累计培育8万名“领头雁”,带动近6万名农村青年就业。

  在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金牛岛,30名“红树林之城”青春大使跟随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者李海燕的脚步,沿着观景栈道,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线,探寻红树林保护的秘密。“作为湛江‘红树林之城’青春大使,我们坚信未来绿色发展有属于我们青年的一片天。”参加主题团日活动的青年大学生谭杰烽说。

  在汕头市金灶镇江畔休闲农场,近百名团员青年手持垃圾夹、扫把等清洁工具,清理沿途的塑料袋、矿泉水瓶等垃圾。“加入到环境保护的队列中身体力行保护环境,让我感受到了‘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意义。”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人民政府乡村振兴志愿者蔡泽伟表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5月09日 02 版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