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90后回乡创业者:干实业最踏实

发稿时间:2023-04-11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两万多斤银耳,可以塞满一个200平方米的房间,打包之后需要1300平方米的仓库存放,再从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运往全国各地,需要至少5辆大型货车。这是2023年年初,春节假期来临前,刘健所在公司一天卖出的银耳。

  在刘健2020年回到家乡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创业时,他只想着“哪怕事业慢一点,利润薄一点,我还是愿意做实业”。

  靠做电商起步

  刘健清楚地记得人生中在网上卖出的第一件商品——一件69元的粉红色裙子,这一单他赚了12元。对方咨询了半个小时才下单,从尺寸、材质到能搭配什么样的鞋子、衣服。面对每个提问,他只给自己留10多秒时间,他担心让顾客稍微等久一点,这一单就没了。

  他会提前做好功课,直到不经过大脑就可以回复。他遇到过最难沟通的客户是卖3C产品的时候,六七十岁的老人瞒着子女给小孩买儿童手表,他需要从拆开后盖、插卡、开机到最后定位功能逐步讲解,这样的客户沟通起来时常需要两天时间。

  一个月只有800元生活费的窘境,是刘健做电商的开始,但很快靠着做电商,刘健在学生时期收入就达到了两三万元。他明显感觉到自己状态变了,上课也没有刚入学时专心了,偶尔还会旷课,从最开始拿奖学金的成绩到了班级的吊车尾,因为差点挂科被辅导员约谈。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半年,他才重新静下心来完成了大学学业。

  2019年,在他毕业的那年,靠着4年的电商创业积累,他买了一辆轿车后,还剩下50多万元的存款。创业一路都很顺利的他,心气也很高,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成立了一个“陪玩”工作室,找一些网络游戏操作好的人,去网上接单,做陪练。但几个月,他就亏损了一大半钱。后来,他想干点更务实的事。

  “凡事先做了再说”

  大学时期,刘健每天放学后窝在宿舍里记笔记。如今记满的两本笔记本,依然放在他的办公室里。里面的内容早已不够用了,这些年,他看着越来越多的人涌入了电商这个行业,渠道越来越专业化、价格也变得非常透明。

  刘健的父亲是最早一批栽培银耳的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古田修建了我国第一座地下水电站,并由此形成了福建的第一大人工淡水湖——翠屏湖。湖泊每日散发的水汽,使得周围形成了适合银耳生长发育的独特气候。

  那段时间,刘健身边的叔叔伯伯、亲朋好友、包括邻居,所有人都在栽培银耳,刘健的童年也有很多时候是在菇棚里度过的,盖报纸、打水、烧炭、摘菇,都是他的日常。但很快大家就意识到作为个体户的风险。一旦银耳感染上细菌,就会整批坏掉,乡亲们两三个月的努力就白费了。不到两年时间,刘健身边的人就都不做银耳栽培了,父亲也在他读初中的时候外出务工了。

  2020年,刘健回到家乡时,当地栽培银耳的已经很少有个体户了,有了更规范的体系,更大的规模。这里也成了“中国食用菌之都”,是全国袋栽银耳的发源地和主产区。如今,古田县已经是国内最大的银耳商品化生产基地。

  父辈们尝试的失败,曾让刘健犹豫是否选择做银耳。当时他在县城里的两套房,都需要还月供,一个月的开销不小,几乎到了“背水一战”的境地。但多年的电商经历教会了他“凡事先做了再说”。2020年10月,他创建了自己的第一个拼多多商铺,取名为“丞悦食品旗舰店”。

  第十五天的时候,他就发现自己忙不过来了。从他大学到创业,他习惯了自己一个人单打独斗。刚开始创业时,他也赶着回复客户的信息、包装干货,下午送货,只想着赚点钱,把车贷和房贷还完。直到有1000多个订单需要48小时内发货,他才紧急招聘了10多个当地的工人帮忙。

  新的机遇与挑战

  2020年春节,店铺迎来了销量高峰,拼多多一天将近上万个单子,还有其他平台的订单,加上雇用的临时工有上百人,他看着这么多人在眼前忙碌,感受到更多的是一种恐慌,害怕哪天赚不到钱了,于是开始规划更多的商业模式。

  这几年下来,他们要思考的不仅是食品安全问题,也不只是价格卖得低、产品好、服务到位就行了。如今,刘健开始提前预测客户的需求,培养客户的消费习惯,以此来发现新的消费增长点。

  一个简单的银耳,已经更新迭代了七八代,被刘健和员工们开发出不同的套餐。他们从顾客打开快递那一刻开始设想场景,不方便泡发,他们就提前处理好;还需要购买其他搭配的食材,他们就研发出搭配百合、莲子、冰糖之类的套餐;没有时间煮,他们就处理成只需要用微波炉加热或者电饭煲煮。刘健摈弃了论斤卖银耳的传统模式,开始做精品小包装,让客户在消费成本变化不大的前提下,有了更多的消费体验。

  这些都不只是单单一个团队可以完成的,商品看似简单的配比,背后需要更多的人工、设备以及供应链。一有新的概念刘健就马上去尝试,这些年他做电商一直有“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不知道这个事情到底有没有结果,但如果不去做肯定是没有结果的。”

  如今,公司逐渐步入了正轨,而且也有更多和刘健一样的人选择回到家乡。在当地普遍3000元月工资的环境下,他开出8000元的月薪吸引了更多大学生。目前40多人的公司里,大学生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

  公司也从1家店,开到了10家店,主要分布在4个电商平台上。刘健也放手将每一家店,交给一位店长单独管理。刘健会归纳总结不同电商平台的销售特点,去年,公司在拼多多、京东、抖音等平台的总销售额超过了5000万元,其中拼多多占据一半。

  如今,和创业初期的想法不同,刘健有了新的目标——2023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龚阿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4月11日 06 版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