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上海团组织为困境青少年打造“追光小屋”改善居住环境

发稿时间:2023-03-19 1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焕然一新的书桌,新铺设的地板,柔软整洁的床铺,五彩缤纷的画框,小小的房间洋溢着温馨。最近在上海,部分困境青少年收到了一份名为“追光小屋”的礼物。

  

  一间“追光小屋”改造前后。团上海市委供图

  今年1月,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共青团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要着重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群体;实施“困境群体关爱行动”重点项目,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提档升级,持续为未成年人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

  当前,各地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组织以困境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走近和关心他们,了解他们的心声和诉求,提供精准化的关心和帮扶,助人自助,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青年。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探索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团上海市委、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组织团各区委、各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联合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开展“萤火虫点亮计划”——困境未成年人居室微改造公益活动,拟在全市16个区,分批打造100间“追光小屋”,改善一批困境未成年人的居住环境。

  3月17日,第一批“追光小屋”交付暨第二批启动仪式在闵行莘庄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据悉,首批36家“追光小屋”在闵行、青浦、松江三区落地。其中,首家“追光小屋”在闵行诞生,“追光小屋”已成为闵行区实事项目。

  “变化太大了!空间大了,采光也变好了。”上海茸城社区平安服务社的社工小潘内心充满感慨。这原本是一间只配备了水电的毛坯房,房间没有大门,卫生间只靠一层布来遮挡。帮扶对象星星和月月两姐妹就在这个小房间内生活了多年。由于空间狭小,卧室的床总是顶着门,要想进门必须先从床上爬进去。姐妹俩没有单独的学习空间,姐姐在客厅饭桌上学习,妹妹在房间的角落里做作业。“小姐妹没有衣柜,衣服全放在飘窗上,导致房间的光线很暗,想和她们聊聊天都没有地方站。”小潘回忆说。

  经过两天勘探、测量、选型、定设计方案,再到集中3天的改造提升,姐妹俩房间有了地板、房门、叠床,衣物也被收入了新添置的衣柜中。两个人都有了独立的书桌,学习环境明显改善。小屋改造好后,星星和月月搬进了新房间。相比于初见时的腼腆内向,星星这次活泼开朗了许多:“我一直希望能有个人空间,现在终于有了自己的小天地。”看到崭新的家具和焕然一新的房间,姐妹俩和家人开心地向社工道谢。

  近年来,团市委、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通过筹集物资发放“爱心上海”大礼包、发动青少年事务社工开展陪伴式成长关爱等形式,为困境青少年开展常态化帮扶。市青少年服务保护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拟于6月底前完成第二批32间居室微改造工作,9月底前完成第三批,今年在全市16个区打造100间“追光小屋”。“‘萤火虫点亮计划’项目是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过程中的一项实事性举措,保障青少年在健康成长的道路上一个也不掉队。我们也将做好跟踪关爱的‘下半篇’文章,发动属地团组织、青少年社工机构和12355等多家组织,为受助困境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多项帮助和服务。”(陈嘉音 魏其濛)

责任编辑:潘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