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河北保定:青年分享协同发展“红利”

发稿时间:2023-02-27 09:1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最近大热的动画电影《深海》,还有动画片《三体》,我们都有参与。”提起近期的作品,85后动画师陈旭如数家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我们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2020年,他从北京回到老家河北保定创办了一家动漫公司。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保定创业或就业,分享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时代红利。

  “保定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顺应京津‘虹吸效应’向‘溢出效应’转变趋势,不断吸引青年在保定成长成才。”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说,同时保定致力于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把青年对城市的感受作为根本衡量标尺,满足青年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乐享生活在这里触手可及。

  打好产业基础 吸引青年回流

  回家乡之前,陈旭曾在厦门、上海、杭州、北京等多个城市从事动漫创作,一直“漂”在外面。工作几年后,他不再满足制作国外的外包项目,开始尝试国产原创动漫。

  “随着年龄增长,逐渐有了回家乡发展的打算。”陈旭告诉记者,尤其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眼看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更坚定了他回乡创业的决心。

  陈旭坦言,回来之前他对家乡的创业环境做了调研,经过综合考虑,最终把公司落到了保定市高新区大学科技产业园。

  “房租减半、水电费用也很低,这对于年轻创业者来说,会减轻不小的压力。”陈旭说,当地政府和园区尽可能给创业者提供各种便利。

  目前,陈旭的公司已经从成立之初的六七个人发展到近20人。“我们公司的员工以95后和00后为主。”陈旭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深入,河北的动漫产业发展迅速。同时,保定紧邻北京和雄安新区,处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也有了一定的产业基础,非常适合创业。

  为了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探索建立区域创新资源和成果共享机制,助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2015年4月28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这也成为全国首家由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创新中心。

  一直在北京从事数据加密技术研发工作的李耀龙,2020年带着北京的研发团队来到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仅用一年时间,公司就从创新中心雨林空间孵化器的初创企业,发展成为一家拥有多个专利技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党晓龙介绍,结合保定青年数据基础分析,保定市布局形成了以“医、车、电、数、游”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现代都市农业等7大主导产业为主体,18条重点产业链为主线,县域特色产业为支撑的“7+18+N”现代产业体系。

  围绕“7+18+N”重点产业体系建设,保定全面推进与北京产业链精准对接,积极吸纳产业转移,着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赋能,优化提升全市的产业结构。

  京保医疗协作 青年快速成长

  2月21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保定医院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计划投资38亿元,占地205.5亩,床位1200张。该医院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与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合作建设,立足保定,服务华北,目前正在申报第5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此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已成功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2015年5月,顺应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保定市儿童医院经保定市政府批准,委托北京儿童医院管理,成为河北省唯一一所实现跨省托管的公立医院。

  “托管7年多来,北京儿童医院有400多位专家,1万多人次来保帮扶,委派7位专家担任保定科室‘双主任’,12位专家担任保定科室主任,全面负责保定医院各专业的发展。”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院长田剑介绍说。

  田剑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截至2022年末,医院年门诊量达62万人次,较托管前达到3倍增长,三四级手术量从零起步到完成8000多例。

  5年前,保定市民刘娜(化名)4岁的儿子被查出患有肾母细胞瘤。她和老公带着儿子到北京求医,等了两个多月也没挂到专家号。

  刘娜说,正在一筹莫展之时,一个亲戚建议他们回保定治疗。在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他们很快就挂上了专家号,而且是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真是太方便了。”刘娜说,北京的专家随后就为他们安排了手术。

  青年医生孟德光大学毕业后来到保定儿童医院,在大外科工作。孟德光告诉记者,医院托管后,在北京专家传帮带下,他的成长迈上了“快车道”。大量的患者来到保定治疗,每天都有孟德光以前见不到的疑难手术,北京专家手把手地教,哪里不会随时指导。

  如今,孟德光已经能够独立完成多种三四级手术,成了保定病区肿瘤外科的学术带头人,许多家长慕名而来直接点名找孟德光就医。2022年年末,孟德光被医院聘为主任医师。

  田剑介绍说,现在一大批保定本土的青年医护人员已经成长起来。

  加强服务保障 青年回得来留得下

  随着来保定就业创业的青年越来越多,为持续提升青年在保定的获得感,保定市以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为抓手,专门打造了涉及青年教育、医疗健康、住房保障等方面的《保定青年发展一揽子政策汇编1.0版》。

  百年大计,教育先行。保定市教育局副局长秘杰鹏介绍说,自国家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保定市始终高度重视。近3年来,保定市教育局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网络直播等手段,始终保持与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对接和线上指导。

  “通过系列高端培训和专家指导,我们对新课程标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自身专业素养有了大幅提高,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也更加明晰了。”青年教师李曼表示。

  针对青年群体的住房压力,保定市出台《保定市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办法》,“十四五”期间提供1.2万套青年保障性住房。为缓解青年养育难题,保定出台了《成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的实施方案》,目前保定市托育机构数量达606家,每千人口托位数2.92个,婴幼儿照护服务全省第一。保定市3821个小区454家站点全部实现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全覆盖、全运行和信息化建设。

  团保定市委负责人介绍说,为吸引更多青年人才,保定去年出台了《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来保定就业创业的十二条措施》,推出10万个岗位邀请全国青年,外地来保青年1个月未就业即可安排公益性岗位兜底,目前已上岗92900人,公益性岗位上岗5643人。同时,保定实施“千百万”青年英才集聚工程、“冠军回乡”行动、保定籍人才返乡计划等系列行动,累计引进青年人才23164人。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保定市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努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加快融入以北京为主导的产业链和大市场,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保定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毛苏宇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朱洪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7日 01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