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第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日暨中青科协六届三次理事(扩大)会举行

发稿时间:2023-02-27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2月22日-25日,由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东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在广东东莞举行。本次活动以“科技创新 筑梦湾区”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到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中来,推动实践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徐晓,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吴刚出席活动并致辞,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成蹊致欢迎词。团中央统战部、团广东省委、团东莞市委等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来自内地及港澳地区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会议强调,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科技创新的有生力量。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更加准确理解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壮大新增长点、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性紧迫性,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征途中创新争先,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出绚丽之花。

  活动现场举行了“科·创·汇”青春对话会和系列高端平行论坛。汪卫华、陈和生两位院士结合国家发展、个人成长经历和专业知识领域分享了他们科技报国的故事,4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以科技报国精神为主题,结合院士和个人成长故事开展青春对话。青年科技工作者以“探索·元宇宙新生态”“融合·生物科学+”“改革·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聚焦·碳中和技术发展”为题分别作主题报告,探讨行业发展的国际背景和未来战略发展方向,深度解析产业政策和实施规划,分享行业当前的创新成果。在场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和青年朋友深受感染,表示“这是科技交流的盛宴,是拓宽视野的平台”。

  此外,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与松山湖管委会签约了战略协议,并为双方共同打造的湾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揭牌,该中心将成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落地平台,助力东莞科创新城建设。现场还发布了“科技成果直通车”小程序,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技术成果发布、技术需求发布、科学科普服务的公共对接平台,助力政府、企业、机构和人才共享科技创新成果。活动期间还召开了中青科协六届七次会长会议及中青科协六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表决通过了有关事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2月27日 02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