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安庆500余名返乡青年学生志愿者基层“医”线诠释担当

发稿时间:2023-02-04 09: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朱嫱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整理病历、查房记录、陪主治医生帮病人做足筛检查……来自安徽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刘娅用短视频记录了自己在太湖县医院当志愿者的一天。这个寒假,在安徽省安庆市各县区医院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学生还有564人,他们换上白大褂、穿上红马甲,穿梭于诊室、病房,为患者提供暖心服务。

  为助力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今年1月,团安庆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发出青年志愿者招募令,以广大优秀青年学生为主体,双线开展专业型青年突击队和社区志愿服务小分队等主题志愿服务。招募令一发出,各县区团委纷纷响应、迅速行动。

  “公告发布仅一天,阅读量就达到8000人次,124名太湖籍医学专业大学生积极响应,报名人数之多、热情之高涨让我既惊喜又感动。”团太湖县委书记李雯说。

  与此同时,安庆市各级团组织都在积极行动。团桐城市委举办后疫情时代心理健康公益讲座;团宿松县委举行医学生志愿者出征仪式,志愿者奔赴基层一线;团潜山市委、团望江县委等组建疫情防控村(社区)小分队入户宣传、代购代买急需物品。

  寒假是医院就诊高峰期,“红马甲”们迅速补充了医疗救护人员后备力量,他们给医护人员“打下手”,当就诊患者“小帮手”。同时,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对接各地组织部门、卫健系统以及各社区(村),快速、就近、精准实现供需匹配,积极争取各部门党委对青年志愿者的支持保障工作,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

  青年志愿者工作照片。团安庆市委供图

  志愿者们发挥专业优势,快速适应岗位,在门诊部引导病人就诊,带领病人拍片、办理住院,跟着医护人员学习临床操作、影像机器操作、查房问诊等技能。

  截至目前,安庆全市共计2279名包括大学生、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在内的青年志愿者加入到疫情防控村(社区)服务小分队中,针对青少年、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等弱势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青年志愿者工作照片。团安庆市委供图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