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济南:“市中团聚云志愿”活动开展

发稿时间:2023-02-03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团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委启动“市中团聚云志愿”活动,联合驻地高校团委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为市中区小学生提供线上“一对一”学习辅导。截至目前,共招募2021名大学生志愿者,对接961名小学生开展“一对一”辅导,累计服务时长超过4000小时。

  前期,团市中区委联系山东女子学院、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三所驻地高校团委,面向在校大学生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并通过市中区教体局征集到小庄小学、秀山小学、七贤小学、党西小学等9所学校的小学生辅导需求。

  招募发布后,工作人员以小学生班级为单位,建立线上辅导小组对接群,选取志愿者骨干为组长,并邀请小学生班主任进群,帮助志愿者精准对接学生家长,与辅导学生结成“一对一”辅导小队,通过语音、视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每周开展辅导1至3次。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志愿者的服务技能,团市中区委还联合济南大学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请有线上辅导经验的志愿者录制教学视频,从对接家长、课程开展、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讲解,帮助志愿者在短期内熟悉教学辅导基本要求,掌握基本的上课技能。

  辅导前,志愿者与学生及家长沟通对接辅导需求,制定针对性辅导计划;辅导过程中,志愿者讲解认真耐心、课程设计生动有趣,部分家长也会进入线上课堂旁听,并在课后为志愿者提出建议;每节辅导结束后,志愿者对当日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并根据反馈及时调整辅导节奏,以确保孩子学有所得。

  2022年以来,团市中区委发布“市中好Young”工作品牌,积极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市中团聚云志愿”活动的开展,是“青鸟计划”假期实习实践服务的线上延伸,更是深化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一次探索。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