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广西贵港市港南区:点亮三盏“灯塔”护航青少年成长

发稿时间:2023-02-02 1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梁桂杏 甘开浪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团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委近年来持续深化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聚集“护苗”合力,通过开展法制教育、举办心理健康巡讲、创新公益项目等举措,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对青少年的服务能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播撒法制种子,护航青少年 “法”成长

  “通过这次禁毒手抄报比赛,我更深入了解禁毒的知识,知道毒品的危害性。”港南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禁毒宣传手抄报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莫雨轩说。

  近年来,团港南区委联合公、检、法、司等部门,成立了12个“青少年维权岗”,7个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有效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同时,注重加强“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心理健康教育,从物质、心理上对青少年开展帮扶工作。构建镇村、家、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精准帮扶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教和矫治工作,为青少年学生提供法律帮助、开展法制教育。同时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团队课学习,多形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禁毒宣传、防艾宣传、防溺水宣传等活动,深化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

  启动健康巡讲,助力青少年“心”成熟

  2022年9月15日,港南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2022年“阳光心态 健康成长”青少年心理健康巡讲活动启动。

  “听了天空老师的心理健康讲座,我学会了如何面对新环境。”港南二中2203班李沛琪说,进入中学后,她一度不太适应与新同学相处,班级活动也很少参加,巡讲老师的话让她鼓起对学习生活的信心。

  2022年,团港南区委员会联合贵港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教育、公安、检察、法院、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心理卫生协会等单位和专业心理老师到各镇、学校开展宣讲活动30多场,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对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关注。开展10场中高考考前减压讲座,帮助港南学子科学处理负面情绪,变压力为动力,助其轻松备考。

  创新公益项目,情系青少年梦成真

  “没想到我的‘微心愿’还真的实现了!”港南区第一小学五2班学生罗煜激动地说。

  罗煜的妈妈行动不方便,每天都是爸爸接送他上学,看着工作辛苦的爸爸,他非常渴望拥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等到他12岁就可以自己上学了。辅导员刘美珍老师告知他,团港南区委正在开展“微心愿”征集,抱着试试的心态,他发送了心愿卡,没想到三天后,他真的收到了自行车。

  近年来,团港南区委员会将新血液与新资源重新组合,打造“点亮微心愿·共圆复兴梦”等一批有温度、有特色的公益项目。通过线上线下认领心愿、筹款捐物等方式,联合20多家爱心企业,募集约20万元,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点亮微心愿·共圆复兴梦”活动,为全区1000多名困境儿童“点亮”微心愿。2019年以来,港南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公益助学活动筹集爱心助学金共计91.2万元,资助312名贫困学子圆梦学堂,让青少年在愿望实现的过程中感受到党的温暖、社会的关爱。

  团港南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团港南区委将大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持续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法制素养,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对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提供新动力。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