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福州长乐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青年在东海之滨成长

发稿时间:2023-01-31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90后青年蔡凌志是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恒申集团的总裁助理。他2022年完成博士学业从海外归国来到长乐。这位外地小伙说,自己看好这里的发展。

  长乐区地处福州东部靠海位置,是福州重要的对外窗口城市。自2021年成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县级试点后,长乐区不断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2022年6月,该区试点工作被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考核为“优秀”。

  如今,蔡凌志一边忙着筹备集团的全球研发中心项目,一边着手负责化学再生技术项目,他觉得自己找到了能施展所学的平台。他说,如果能够解决锦纶化学再生的“卡脖子”难题,将填补国内技术空缺,同时也利于绿色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包括恒申集团在内,长乐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在《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发布的排行榜中,长乐区在全国工业百强区中列第45位。这里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和广阔平台,吸引了像蔡凌志这样的青年人才就业,还吸引了一批青年来此创业。

  杨星星是长乐本地人,2016年返乡创业。他的公司聚焦同城生活服务业,目前可提供约500人的工作岗位。他说,长乐不仅是自己的故乡,也是一个值得青年选择的创业摇篮。

  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长乐区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10万元,有9名大学生获得创业奖金47万元。大专及以上学历在长乐就业创业的毕业生,按学历、职称、综合素质等多方评定后,可享每月500至2500元租房补贴。

  长乐区在2021年成立的青创联盟,两年间已开展40余期就业创业培训,还选送了2700余名优秀创业青年和导师参加省市区的各类培训。杨星星现在也是长乐区的一名大学生创业导师,他希望从自己做起,吸引更多青年人才来长乐就业创业。

  团长乐区委为搭建青年跨行业交流平台,联动当地10余个团组织,组建了滨海新城团建联盟和国际航空城团建联盟,常态化组织联盟成员单位青年员工开展宣传教育、志愿服务、青年交友等活动。

  厦门航空福州分公司的35周岁以下员工占比近80%。该公司团委书记孙光远介绍:“在团长乐区委组织下,每年像五四青年节、七夕节这些节日前后,我们都会举办相应的主题活动。”

  长乐区2022年成立了“青春有约·青聚团缘”青年交友品牌。在品牌启动仪式上,各单位单身青年齐聚一堂,通过各种互动活动,从陌生到熟悉。此次活动后,共19对青年牵手成功。

  此外,长乐区还打造了“青创会”“闽宁有情·青春有young”“青年讲师团”“青眼看家乡”等系列“青”字号品牌,不断完善公共文体基础设施建设,相继落成青春广场、智慧体育公园等综合性青年服务阵地。

  赵梦婷现在是福州滨海实验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2020年,她从福建师范大学硕士毕业来到长乐工作。

  “长乐区诚意十足的人才政策给了我们这些外来青年强烈的归属感。学校近三分之一的同事购买了这边的人才房。”赵梦婷说。

  在赵梦婷来长乐那年,恰好碰上这里出台人才住房政策。例如,为大中专毕业生、台湾青年、高技能人才等青年人才提供统筹酒店式人才公寓、“7折人才房”等房源近4000套,优秀人才还可享受最长一年的免费拎包入住。

  今年,赵梦婷还注意到身边的一个小变化。在自己的学生中,虽然初三学生中以当地居民孩子为主,但在初一、初二学生里,出现了不少企业员工随迁子女。“从这一点也能体现出,近两年有不少外来人才在长乐安家。”

  目前,长乐区针对青年养老托幼方面需求,正积极探索开展集团化办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等工作。

  长乐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办好“扬帆计划”“好年华聚福州”等活动,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团长乐区委书记李豪表示,长乐区作为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和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双试点”,他们将保持已有成绩和优势,继续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探索服务青年长效机制,从经济、社会、文化等多方面入手,营造更有利于青年发展的城市环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宏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31日 02 版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