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志愿暖冬 情满旅途”:山东青年志愿者用爱温暖回家路

发稿时间:2023-01-21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孙新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我们在汽车站开展春运志愿服务已经5个年头啦!作为青年志愿者加入到暖冬行动,既能实现自身价值,还能在服务他人中获得成就感,是一件幸福的事。”山东省威海市蒲公英公益中心负责人于水晶笑着说。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发挥青年志愿者在服务春运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山东共青团按照精准实施春运志愿服务的有关要求,结合当前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疫情防控优化政策,制发《2023年山东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工作指引》。

  截至目前,共动员全省6543名青年志愿者在火车站、客运站等1979个服务岗位上倾情奉献,累计服务时长超32万小时。

  做好计划书,预招部署有高度

  按照“预招储备、因需而动,因地制宜、大站为主,精简岗位、优化服务,加强培训、安全第一”原则,山东共青团指导各市组建志愿服务突击队、开展专业岗前培训、完善上岗服务保障,为志愿者参与春运服务保驾护航。

  团新泰市委携手返乡“青鸟学子”组成志愿服务队开展春运“暖冬行动”,为大家送上“回乡创业政策”版新年礼物、“便民志愿服务”版安全保障和“尊老爱幼护大家”版青春形象,在为旅客送去温暖的同时,也为返乡学子提供了实践锻炼的机会。

新泰大学生志愿者为旅客提供“返乡政策礼包”。团山东省委供图

  淄博、菏泽等地团委在春运启动前第一时间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加入队伍,开展专业岗前培训,确保培训不合格不上岗、防护不到位不上岗,并为志愿者提供防疫物品、意外伤害保险、志愿服务时长证明等,保障其合法权益。

淄博春运志愿者上岗签到。团山东省委供图

  列出服务单,志愿帮扶有温度

  “大爷,您慢点,我是志愿者,我帮您拿行李。”在全省各地,一抹抹“志愿红”不断穿梭在旅客中间,为大家提供防疫宣传、秩序维护、行李搬运、医疗救助、信息问询等服务,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便利。来自凤城公益的青年志愿者张宁说:“希望通过自己的服务,能够温暖旅客的回家之路,帮助他们顺利返程。”

  在东营长途汽车总站,面对旅客询问车次时间、进站口位置等问题,青年志愿者们耐心予以解答指引。枣庄、济宁、潍坊等地的青年志愿者主动在车站进行卫生清理、张贴防疫标识,为旅客精心准备春联和福字,把最美好的祝福送到旅客心中。

  依托优项目,工作落实有深度

  在今年的“暖冬行动”中,山东共青团积极动员各级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项目团队,主动围绕旅客实际需求,结合项目运营实施,在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中打磨项目、提升水平。

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搬运行李。团山东省委供图

  荣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的“我是你的眼”助盲出行高铁志愿服务项目团队,通过选拔助盲服务知识丰富、沟通能力强的青年志愿者参与“春运帮帮忙”志愿服务活动,为视障旅客提供“一对一”接送服务,并提供盲文贴、一键呼叫铃等助盲设备,让视障旅客出行更方便。

青年志愿者为视障旅客提供“一对一”接送服务。团山东省委供图

  “由文阳路始发916路线可以直达胶东国际机场,目前对接铁路青岛北站的线路有636路……”为确保乘客“无缝接驳”出行,红叶红“带您回家”——青岛巴士爱心帮扶志愿服务项目团队贴心整理“公交返乡攻略”,依托点对点返乡直通车,提供咨询引导、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保障好市民出行的“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让乘客的回家路更温暖方便。

  志愿暖冬,情满旅途。山东共青团将继续发挥联系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动员更多有“志”青年加入春运“暖冬行动”,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健康、便捷舒心出行。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