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多乘一体”团支部为“共青团号”列车赋能

发稿时间:2023-01-19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2023年春运,高铁旅客列车“多乘一体”支部正式运行,他们平均年龄27岁,为保障旅客的平安、有序、温馨出行坚守岗位。潘国苗/摄

  1月14日,农历小年,漂泊在外的人们,怀揣着对圆的期盼,陆续踏上归家的旅途。

  “这趟车客流量比较大,大家一定要加强安全提醒。”“2号车有重点旅客,注意好交接和服务工作。”11时35分,“共青号”G2913次列车长周超敏简单说明春运注意事项后,便带着大家在车门处迎接旅客上车。

  G2913次列车是今年中国铁路南宁局集有限公司委首次以“共青号”命名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设备,承担本次列车乘务工作的员青年平均年龄不过27岁。

  周超敏是南宁客运段高铁车间的一名列车长。从事客运工作8年,春运于她而言并不陌生。但以“共青号”列车长的身份参加春运还是第一次,她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列车出发前,她早早就做足了功课:查阅沿途天气状况、客流等重点事项……

  11时48分许,南宁东站,人群中有一位手拄拐杖、提着行李的中年女士缓步走来。列车长周超敏看到后立刻快步迎上,一边询问她的车厢、座席,一边接过行李搀扶她到8号车厢入座、放置好行李,并指定乘务人员提供重点服务。

  G2913次列车全程运行3小时59分,运行过程中周超敏需要立岗引导旅客乘车、整理行李架、查票补票、帮扶老幼,一直在车厢里走动,没有固定时间吃午餐,常常忙到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列车从贵港站开车不久,周超敏巡视到4号车厢时发现一名提着行李的中年妇女站在门口焦急地四处张望。“怎么了?有什么能帮忙的?”“姑娘,我是去贵港的,不小心坐过站了,现在怎么办?”周超敏耐心安抚旅客告知转乘车次,帮助旅客返回贵港。

  为了更精准地服务旅客,G2913次列车还成立了高铁旅客列车“多乘一体”支部,将支部职能与值乘流程、员义务与岗位职责、作用发挥与优质服务相融合,发挥最大管理效能,为旅客出行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

  列车监控室内,南宁车辆段的随车机械师全栎镖坐在控制台前聚精会神盯控着列车运行状态。他仔细查看显示屏上的各种数据信息,监控供电、牵引、制动等系统的状态。“动车组运行中,每两小时就要进行一次全列巡视作业,每30分钟要通过监控屏监控动车组运行及设备工作状态,确保动车运行安全。”全栎镖指着显示屏接着说,“每次停站时还要全神贯注地盯着监控屏,时刻准备着处置车门突发故障。”

  “小全,5号车厢一名旅客的手机卡在座椅下面拿不出,需要帮忙处理一下。”16时48分许,对讲机里传来了列车长的声音。了解情况后,全栎镖立即带上处置工具赶赴现场,在确认手机掉落位置后,他熟练地拆除座椅垫,取出手机。

  周超敏介绍,“共青号”值乘人员都是从各单位挑选出的业务能力突出、工作标准规范的员青年,“值乘期间,我们都统一佩戴徽、亮明身份”。

  “G2913次司机,G2913次列车请关门!”“G2913次司机明白。”11时52分许,列车长周超敏手持对讲机联控值乘司机黄星淦。

  这一天,对于南宁机务段司机黄星淦来说也是特别的。11年前,他刚参加工作,觉得工作流动性强,生活不便,曾有过辞职的想法,然而,一件件偶然的小事让他逐渐打消了这个念头。那时恰好除夕放假回家,身边的人经常会问他一些铁路上的故事,在柳州学习时,师傅跟他讲起全国“青年文明号”柳州机务段3263号青年机车组奋斗的故事。此后,他便打消了辞职的想法,全心全意投入工作。

  黄星淦努力、踏实工作,2021年荣获第八届广西铁路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动车组司机全能第五名,被评为集公司全局技术能手。春运前,经过层层选拔,他进入“共青号”青年司机队伍,担当“共青号”G2913次列车春运首日的值乘任务。“作为‘共青号’的司机,我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很重,我一定会用心开好每一趟车,把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黄星淦说。

  每一支队伍都是一面旗帜。1992年至今,国铁南宁局“共青号”列车已经与旅客相伴30个春运。今年春运,除G2913次“共青号”列车外,南宁机务段、柳州机务段、南宁供电段等单位的6辆机车、接触网作业车开启“共青号”设备创建,以“共青号”创建为契机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投入春运的安全保障。

  唐荣彬 廖炳达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