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两代人的春运接力

发稿时间:2023-01-17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扫一扫 看视频

  “再往左一点,哎,好。”1月7日,春运第一天的晚上,在即将从青岛开往枣庄西的5038次列车上,36岁的孙延红和她的父亲孙培祥忙着给车窗上贴福字,为返乡的旅客营造春节气氛。

  车上,孙延红是列车长,父亲是列车员。“车上我听她的,回家她要听我的。”孙培祥打趣道。今年的春运,对于孙延红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这是她担任列车长后的第一个春运,也是她的父亲孙培祥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春运。

  在青岛客运段,共有50对像孙延红和父亲一样的“两代人”,在列车乘务工作岗位上奉献青春、接力坚守。

  20时23分,5038次列车载着200多名旅客驶离站台。从这一天起,父女俩除了值乘5038/5次列车,还要接续值乘枣庄西至临沂的5005/6次、枣庄西至日照西的5007/8次、枣庄西至烟台的5036/7次、烟台至菏泽的5046/7次等8个车次,一趟出乘需要3天,连续在车上待59个小时,几乎转遍了大半个山东。

  列车始发后,孙延红的工作就是把13节车厢巡查一遍,拉一拉车门把手,看一看设备状态……经过车厢时,她不时提示旅客全列车禁止吸烟。

  父亲孙培祥值守两节硬卧车厢,为旅客安置行李、清扫卫生、防疫消毒等工作都由他一人负责。“只有做好消毒工作,才能保证下一位上车旅客的安全。”孙培祥说,一路上旅客上上下下,自己多一分细心,旅客就多一分平安。

  59岁的孙培祥今年3月就要退休了。他从17岁开始在青岛建筑段工作,建筑段取消后,1988年转岗到运转车长,一干就是26年。“除夕这天,车上会邀请素不相识的旅客一起过年,包饺子,有说有唱一起热闹,感觉旅客和列车员就像一家人。”孙培祥说。

  然而,在女儿印象中这完全是另一个版本的春节。“我爸工作40多年,在家过年不超过5次。”孙延红笑称。记忆中,父亲很少出席她的各项活动,更别说春运最忙的时候了。从小到大,她听得最多的就是爸爸经历洪水断道、暴雪晚点、迎战台风和旅客共渡难关的故事。耳濡目染,孙延红早早就立下了投身铁路的志愿。

  2008年1月,21岁的孙延红来到中国铁路济南局集有限公司青岛客运段应聘列车员,父女俩虽然在一个单位工作,但值乘的是不同车次。有时,父亲到达退乘,女儿出务接车,女儿下班回家,父亲上班跑车。同样的工作性质,让孙延红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父亲的辛苦与不易。

  “爸爸时常告诉我,服务旅客的时候,一定要更细心、更耐心。”孙延红说,从上车整理备品到车门处验票,从引导旅客进入车厢到为旅客调整行李架,从站前打扫卫生到照顾特殊重点旅客……在家时,父亲会传授她许多工作方法。

  2022年6月,孙延红成为青岛开往曹县的5026次列车的副列车长。刚担任副列车长时,班组里像父亲一样50岁以上的老列车员就占了一半。面对一趟车、上百名旅客和往返近千公里的路程,孙延红觉得肩上的担子特别重。

  第一次正式出乘前,父亲反复叮嘱她:“工作中要善于观察,多向老师傅请教乘务经验,尤其是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置时,一定要运用自己掌握的知识随机应对。”

  有一次,列车在莒县站开车不久,12号车厢一名中年旅客浑身抽搐,双眼紧闭。孙延红一边通知广播员寻找车上的医务工作者,一边赶往现场查看情况。在得知旅客患有疾病后,孙延红迅速进行应急处置,直到一名身为护士的旅客赶来。通过救治,旅客的病情得以缓解。

  2022年10月28日,青岛站雨棚施工,5026次列车停运。车队人手紧张时,孙延红在父亲的支持下第一时间向车队党总支递交了“请战书”,父女俩被安排到同一趟列车上。

  孙延红非常珍惜和父亲同跑一趟车的机会,遇到难题总会及时向父亲请教:沿线哪些车站是低站台,哪些是需要放置警示带和安全渡板才能乘降的高站台,哪些车站旅客集中上车,哪些站点列车上水等。父亲的经验为她迎接新岗位、服务第一个春运带来很多勇气和信心。

  1月7日22时,5038次列车的卧铺车厢熄灯。孙培祥要在熄灯后将乘客们脱下的鞋子摆放整齐。由于光线昏暗,他几乎是弓着腰在黑暗中摸索。孙延红匆匆走过,这是她第四次经过这里。她需要在列车行进中反复检查车内情况,不能有半点马虎。

  深夜1时,另一名列车员来接替孙培祥继续值夜班,孙培祥终于可以去休息一会儿了。等到天亮列车抵达枣庄西,他要再接替同事打扫车厢。

  “当初选择铁路,一家人非常高兴。别人说干列车乘务工作辛苦,一年有半年颠簸在外,可我们一家对铁路有着深厚的感情,铁路就像心里的根,不能到我这里断了。”孙延红说。

  次日7时02分,列车缓缓驶进枣庄西站。在稍做调整后,这趟列车将改为枣庄西至临沂5005/6次,继续踏上春运行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通讯员 邢欣 郭笑丞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