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甘肃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发布

发稿时间:2023-01-13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马富春)近日,《甘肃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中期评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19年1月《甘肃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实施以来,全省各地党委领导下的青年工作会议机制基本建立,省级青年发展监测评估机制建立完善,各领域支持青年发展的政策项目持续出台,青年发展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青年参与全省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活力更大迸发、作用更加彰显。

  青年发展规划实施机制基本建立。出台《甘肃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全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于2019年底全部建立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成立了由22家省直单位参与的《规划》统计监测组,制定包括9项核心指标和31项重要指标的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形成2020、2021年度统计监测主要数据。开展《规划》实施县级试点工作。推进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和县域试点申报建设工作。

  青年发展重点领域取得明显成效。在青年发展领域和重点项目实施方面,甘肃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逐渐成为平视世界的新时代青年。青年受教育程度大幅提高,县域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双减”政策有效落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立,高等教育“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

  青年身心健康水平总体改善,青年体质达标率已达到并超过设定的“不低于90%”的发展目标。有力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和创业扶持计划,帮助困难青年群体和大中专毕业生解决就业困难,引导服务广大青年实现创业。

  青年政治参与的渠道和方式不断丰富和畅通,志愿服务成为青年重要的社会参与方式。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列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实事项目,残疾青年接受高等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人数总体提高,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修订《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办法》,成立甘肃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依法有效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报告同时指出,甘肃青年发展领域还存在着青年人口结构、健康、就业、住房、劳动保障、活动阵地等问题和风险。下一步,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将充分发挥省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推动相关成员单位协同联动,提升工作融合度,形成青年工作“一盘棋”格局。完善青年发展统计监测体系,更加全面、准确反映我省青年发展的整体状况,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不断优化《规划》实施环境,让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关注地域特点问题,回应青年普遍现实需求,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引导活动。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和县域试点工作,主动破解青年难题,推动《规划》纵深实施。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