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云南省龙陵县委“青”尽全力打造“三最”青年突击队

发稿时间:2023-01-06 09:50:00 来源: 保山青年 中国青年网

  为进一步发挥广大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引导广大青年主动投身一线,展现青年昂扬斗志和奋进力量,团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委应势而为、因需而动,念好“育、严、实”三字经,“青”尽全力,打造最有理想、最能吃苦、最敢担当的青年突击队。

强化“育”字激发“青活力” 打造最有理想的青年突击队

  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这一共青团“青”字号品牌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的青年和青年集体坚定“青春心向党”的理想信念,团龙陵县委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通过座谈会、交流会、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创造学习平台,营造“学技术、练本领、强素质”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实践活动100余场次,直接参与团员青年10万余人次;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参与“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参学人数达5万余人次;依托“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20余场次,受众达1000余人次;开展线下主题团队日活动30余场次。突击队逐渐成为青年的成长学校,内部形成老带新、跨岗位的互学互促,各条线的优秀青年带头分享知识技能和实战经验,帮助新人提高能力、提升本领,教育引导队员们主动沉到一线、积极学习、岗位建功,使队员们在思想认识、政治素养、能力作风等方面得到淬炼,充分激发“青活力”,着力培养一支理想信念坚定、业务扎实、作风过硬、甘于奉献的青年骨干队伍。

突出“严”字增强“青动力” 打造最能吃苦的青年突击队

  坚持把“讲政治、守纪律、抓作风、聚合力”作为青年突击队最鲜明的特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以铁一般的纪律锻造队伍过硬的作风。龙陵县青年突击队紧扣中心工作、聚焦关键任务,以解决“急、难、险、重、新”问题为主攻方向,做到冲锋在前、担当在先,在日常生产建设、创新攻关前沿、抢险救灾一线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青年突击队广泛参与创新社会治理、“河小青”、创文创卫、网络电信诈骗宣传等志愿服务行动,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暖冬行动”“3·5学雷锋日”“禁毒防艾”等实践活动。在“‘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净滩行动中,青年突击队争当护河小卫士,对河道进行清理整治,同时积极普及河道环境生态保护知识、宣传环保有关政策,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到保护水环境、保护河道生态环境的行动中来,切实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为全力营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人和”的生态环境贡献青春力量,充分彰显了青年突击队不怕苦、肯吃苦的精神风貌。

紧扣“实”字凝聚“青合力” 打造最敢担当的青年突击队

  团龙陵县委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吹响号角,引导广大青年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成立县级青年突击队3支(含公安系统、医疗系统),人数达400余人;各乡镇成立青年突击队124支(含村社区一级),人数达2000余人。疫情防控期间,青年突击队闻令而动、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积极加入疫苗接种、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并在健康检测卡点轮流值班值守,以“疫情不退,我不退”的顽强意志,做到24小时全天候蹲守,严格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健康检查,同时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疫情防控指导督查,积极参与公共场所劝导工作,呼吁群众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龙陵县青年突击队主动投身到防“疫”阻击战,多形式助力防“疫”工作,在每一个防范疫情的现场,树立起一面鲜艳的旗帜,用自身行动诠释“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汇聚成最坚实的抗疫力量,全力筑成最坚固的铜墙铁壁。青年突击队队员们纷纷表示:能加入青年突击队贡献力量是一种荣誉、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定会在新时代中笃行不怠、勇毅前行,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携手拼搏奉献。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