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 让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发稿时间:2023-01-06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寄语广大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青白江区作为成都市唯一参加全国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的区县,积极为青年提供高质量的建功平台、高效能的社治环境和高品质的公共服务,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推动青年发展与现代化国际化青白江建设双向奔赴、同频共振。

绘蓝图,着力打造青年成长发展希望之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新时代青年和青年工作新特点,指导制定了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推动党的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青白江区始终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将青年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在全区“十四五”规划中设置“建设青年创业就业环境友好城区”专节和“青年发展凝心聚力工程”专栏,将青年发展工作纳入《区委年度综合目标》和《区委检查督查计划》。积极推进青年发展型县城试点,围绕“五个一”工作要求,完善印发《青白江区青年发展型县域试点实施方案》,围绕“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两个重要维度,大力提升规划、教育、就业、居住、生活、健康、安全“七大环境”,实施思想道德领航、对外协同促进、创新创业赋能、社会治理参与“四大工程”,推动青年工作融入区委发展大局,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区,让青年与城市共成长。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着力建设成都都市圈青年发展先行区,推进成德临港人才大厦建设,从人才、服务等方面构建青年城际发展服务体系。

筑良巢,着力打造青年逐梦建功机遇之城

  习总书记强调,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当前,青白江区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厚植“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基沃土,把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全区发展战略,为青年创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条件。国际贸易和供应链发展方面,吸引行业龙头企业入驻,完成“大港区云招聘网络平台”建设,持续为410个初创型种子企业提供一站式线上孵化服务。连续3年承办中俄青年创业孵化器项目,举办亚蓉欧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一带一路”国际青年交流合作论坛等活动30余场,充分释放青白江区干事创业的机遇,向青年广发英雄帖,热忱纳良才。科技创新方面,依托老工业基地沉淀的良好工业基础条件,借智借力王琪院士、石碧院士等专业团队资源,打造“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小试中试、产业孵化、生产制造”全链条面向“一带一路”的中试产业基地,积极打造中试产业研究院和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形成一批青年青睐的孵化基地、众创空间、产业园区,让青年成为中试产业发展的主力担当。农业开放发展方面,积极探索对外开放农业特色的发展路径,启动打造首个返乡青年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站,入驻企业26家,助力川内农产品从青白江区出门“闯世界”,“青白江造”农产品畅销国内外,国外优质水果也在青白江区“开花结果”,先后获评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级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等。

赋动能,着力打造青年安心有为和谐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青白江区致力于鼓励青年在各行各业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青年责任心和使命感,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中发挥引领性、基础性和建设性作用。围绕青年政治参与,多行业多领域吸纳青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吸纳35岁以下代表委员39名。全力打造“青春社区”,选聘35岁以下青年村(社区)“两委”干部230名,积极引领青年参与社区发展和基层治理。围绕青年社会参与,实施“青春合伙人”计划,构建“青智认领+青智兑换+青智发布”智慧场景,创新“志愿联盟+青年议事+合伙发展”工作模式。加快建设青年友好“互联网+”智慧社区,储备青年志愿者5000余名,持续扩大“青春志愿·爱在社区”等青年志愿服务品牌,让青年身影始终活跃在社会治理的最前沿。围绕青年权益维护,强化“晶晶热线”等法治宣传教育品牌服务功能,每年为400余人次青年提供法律咨询。建立青白江区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运行法治夏令营等主题法治专列39班次,开展普法宣讲150余场,服务青少年1万余人次。

优环境,着力打造青年舒心惬意幸福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促进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是重要目的。青白江区一直致力于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持续营造一个可见可触可感的青年城市环境。全力推进交通改善。构建“主动脉”+“毛细血管”的城市路网格局,为青年提供更加通达的交往空间。着眼青年通勤便利,新增公交车线路、定制社区巴士7条,让每个青年都体验到“说走就走”的畅意出行。积极保障教育健康。立足青年子女教育,坚持“城市更新到哪里、教育就跟进到哪里、健康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实施基础教育提质扩容工程,新增学位4000余个,获评全国首个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稳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为青年安家乐业解决后顾之忧。全面营造青年空间。致力于促进青年文化休闲,打造优雅时尚的文旅新场景,加快城厢古城元宇宙数字文旅产业园等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打造“蓉欧”国际青年之家、阳光里青年之家等青年社交空间38个。满足青年多层次、多样化生活需求。培育城市消费新业态,完善城市商圈建设,推动凤凰里·水街、万达金街等示范步行街区建设,让城市更时尚、让青年更向往。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委书记 池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1月06日 01 版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