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突出青年为本 推进城市发展

发稿时间:2022-12-19 09:1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进一步表明了青年工作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的突出地位,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的关心厚爱,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1994年,台州撤地建市,本身就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处处彰显着年轻态。从历史的维度来看,台州有着深厚的“青年基因”,青年始终是台州这座城市变革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郭凤韶等有志青年追求真理、百折不挠、舍生取义,为革命斗争和新民主主义思想在台州的传播作出了卓越贡献;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467名青年响应团中央号召,相继登上大陈岛垦荒创业,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在中国青年志愿垦荒运动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改革开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无数台州青年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民营经济的发展浪潮中敢为人先,为台州成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贡献了青春力量。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专程到大陈岛考察并看望老垦荒队员,强调要大力弘扬“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大陈岛垦荒精神。到中央工作后,又分别于2010年和2016年先后两次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及其后代回信。可以说,台州的发展承载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台州青年的成长寄托着总书记的殷切期待。高质量开展青年工作,对台州来说既是发展所需,更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将牢记嘱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针,以获批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深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大力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十大友好行动”和“十大有为行动”,打造“彰显新时代垦荒能力、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推进共同富裕有力”的青年发展型城市。

一、以伟大精神砺心铸魂,淬炼青年“奋斗之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精神之基、力量之源,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会无坚不摧、一往无前。做好青年工作,摆在第一位的就是思想铸魂。台州是浙江红色根脉的重要板块,是一片充满红色信仰和精神力量的土地。我们将扛起“继承和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的政治任务,引导台州青年在接续垦荒中筑牢理想信念、守好红色根脉,做党的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历史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大潮。我们将进一步筑牢青年信念之基,全力实施垦荒精神青年立心工程,建设台州市垦荒青年学院,推动“红领巾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等系统工程在高校、企业、农村、社会组织等多领域覆盖,打造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的青春阵地,开展宣传宣讲“十百千”工程,实施万名“青马”学员培训工程,引导新时代青年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一心向党”的政治忠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力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我们将进一步涵养青年担当之能,实施新兴领域“小哥委员”计划,推动新兴行业青年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青联委员。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村村都有好青年”“一村一青年委员”“团网融合”等工作,发挥青年在基层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不断提高青年的组织力与行动力,真正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台州显担当,青年冲在前”。我们将进一步砥砺青年垦荒之志,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创建、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等台州发展的前沿阵地实践担当、争当主力,开展全市“最美垦荒青年”评选,进一步选派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锻炼历练,引领广大青年争做正能量的倡导者、新风尚的践行者,让青春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二、以民营制造助力奋斗,建设青年“逐梦之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最终目标是实现青年与城市发展的有机统一,相互促进。台州是民营制造大市,全市已形成21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上市公司69家,是“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这里兼具制造之都的产业优势、民营经济的活力优势,创新创业是这座城市最活跃的因子。我们将放大民营制造优势,完善贯穿青年教育、成才、就业、致富全链条服务支撑,形成人人能成才、人人能创业、人人能致富的发展生态,为每一位青年铺就创业创新的平台、展示自我的舞台。我们将进一步重塑产业生态,以建设一流临港产业带为重点,推动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健康、未来汽车、精密制造等五大产业城建设,大力培育现代产业集群,推动台州制造快速切入产业前沿赛道。在每个产城导入创新平台、职教平台,设立两亿元的青创基金,为广大青年投身新赛道、实现新发展精准赋能。我们将进一步升级人才政策,落实好引人留人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台州人才新政2.0再迭代再优化,围绕“引人入胜、聚才兴市”的战略目标,开展“青年英才聚台州”“紧缺人才补短板”等七大专项行动,实施“500精英计划”,加大引人留人财政支持,毕业3年内高校毕业生来台州就业最高可享受2.7万元补贴。我们将进一步拓宽青年职业发展空间,以打造国家级工程师基地以及国家职业教育创新高地为引领,实施青年人才“地平线”项目,建设长三角青年人才谷,每年提供就业岗位10万个。加快推进“扩中”“提低”改革,深入实施《台州市技能创富型企业激励办法》《台州市技术工人职业发展通道设置指引》,探索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以及股权激励改革,为青年的职业发展提供全周期的服务,为青年的创新致富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三、以幸福城市优化环境,打造青年“宜居之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核心就是“城市对青年更友好”,构建与青年发展需求相适应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与公共服务环境。台州是一座幸福之城,六度荣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创”、平安台州“九连创”,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7年位居全省前三。我们尤其注重将青年人的品质追求融入幸福城市建设,2018年以来密集出台促进青年发展相关政策50条,今年出台的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中,涉及青年发展项目6个。接下来,我们将强化“让青年人幸福”的理念,围绕青年在就业、创业、居住、教育、婚育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擦亮幸福城市的金字招牌,努力将台州打造为青年心向往之的宜居宜业之城。我们将全力实现居住生活友好,进一步完善“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购(租)房补贴”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青年社区20个、青年人才驿站50个、人才公寓1万套(间)以上,推广“青年公寓”3-6个月免费创业居住和“青年人才驿站”7天免费就业居住等服务,加速实现“短期免费住、长期低成本”,全面减轻青年的居住焦虑感。我们将全力实现教育均衡友好,实施教育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全链条提升台州教育质量,为青年在台州接受高质量教育提供优质资源。实施台州青年职工子女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就读率提升行动,支持市属高校创建一流应用型大学,推动本地职业技术学校扩容提升,高水平建成省“双高”职业学校、省“一流”技师学院,力争在校大学生突破5万名。我们将全力实现文化体验友好,全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场景,推动城市公共空间微更新,加快台州大剧院、台州美术馆等青年文化地标建设,创新培育“首店+公园”“首店+文化”“首店+艺术”等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朵云书院、大隐书局等文化书店矩阵建设,持续满足当代青年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青年“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的全市域覆盖。

  中共台州市委书记 李跃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12月19日 01

责任编辑:邓婷婷